張樹斌上書競選國家主席引關注

【新唐人】近日山西臨汾市中國民主建國會會員張樹斌在互聯網上發表公開信,上書中共人大主席團表示,作為獨立候選人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並提出包括司法獨立、直接選舉、新聞自由等一系列的施政綱領。此舉引起廣泛的關注。請看本台記者的報導。

張樹斌在公開信中表示,為了保障《憲法》、《選舉法》的真正貫徹執行,及這次競選活動能順利進行,他決定聘請國內與國際律師團為他的競選活動保駕護航。

至於當局會怎樣對待他的競選行為? 張樹斌表示: 「第一種可能就是接受,按程式來。第二個可能就是不予理睬。第三個可能就是抓起來。如果不予理睬的話,就呼籲聯合國、世界各國首腦,通過外交途徑与中國領導人交涉,讓他尊重憲法,按法律程序辦。」

上海的李國濤認為,張樹斌的競選行為說明了中國人民有了新的政治覺悟。

李國濤:“這個說明中國的老百姓,也包括民主黨派人士有了新的政治覺悟。我們每一中國人都應該為他的這個願望感到高興,並且支持他的這個願望。”

貴州民主人士莫建剛則強調,張樹斌的競選行為對中共當局是一大衝擊,對中國社會的政治改革有推動作用。

莫建剛:“他的行為對中國進入到憲政時期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因為我們這個國家無論如何都不能再由一個黨來執政了,如果再這樣下去的話,中國社會的問題、政治的問題、經濟的問題都處在了崩潰的邊緣。”

張樹斌發表公開信上書人大,競選中國國家主席是繼安徽政協常委汪兆鈞和南京師大副教授郭泉分別發表公開信上書中共高層領導之後,又一位發表公開信要求進行政治改革的人士。

新唐人記者秦雪 邵洪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