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對台灣立委選制提釋憲

【新唐人】30日台灣民進黨團針對台灣立委選制「每縣市至少選出一席立委」、「立委人數要1/3才能提出釋憲案」等相關規定,提案連署,申請大法官釋憲。

他們認為,這些規定已經違反政黨政治的精神,失去制衡功能。

民進黨總召柯建民和立委賴清德、楊芳婉今天到司法院提案申請大法官釋憲。

他們表示,這次台灣選舉立委席次減半,但是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每縣市至少要選出一席立委,造成了所謂票票不等值,多數選民的縣市無法擁有相對多數的國會代表。

另外,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要求「達到立委現有總額1/3」才能申請釋憲,他們認為這样的門檻讓少數黨失去制衡功能。

民進黨立委柯建民:「假如釋憲只能1/3的話,將來只有國民黨能夠提出釋憲,修憲結果造成政黨政治上面制衡以及權力分立完全蕩然無存。」

而國民黨日前則以對方不顧偏遠民眾為由,反對「票票不等值的」說法,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表示,

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當初他們一定要堅持,有人又到立法院來要求,立法院也順從那麼多的民意壓力,國會席次減半的一個新選舉的體制,那麼選完以後呢,到現在再提出來當然他們有權力來處理,但是提出來的結果,大法官要怎麼處理,到時候再講。」

而今天也針對其他主題召開記者會的法律學者,被問到此問題時表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法學界也好,政治團體,尤其是一些小黨,他們對目前我們立法委員的選制,是有很多不同意見。不只是單一選區的問題,包括不分區得票的分配計算方式,已經有40幾萬的選票,我都沒辦法分配到一個不分區的委員,這是一個非常不公平的狀況,像民進黨他們願意去提釋憲,就讓他們去提釋憲,我們也密切關切這样的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 陳真 台灣台北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