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金融走勢震荡中國經濟

【新唐人】主播:上週美國次級房貸危機導致全球股市暴跌,中國股市也不能倖免,上海股市二十二日下跌三百五十四點六八,創七個月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儘管目前全球股市因美聯儲降息而暫趨平穩,但對於中國股市未來能否在世界經濟風險下持續開紅、或者是出現劇烈震荡,中國股民的看法又是如何?

記者:雖然實證研究顯示,中國股市是相對封閉的市場,和全球股市的相關性並不強,但是上週二上海股市下跌超過7%,一千家上市股份跌停板,目前雖然股災稍微平息,但部份市場分析師表示,中國市場環境不確定因素較多,因此很難在短期內做出市場走勢預盼。

而大陸民眾也在記者採訪中,針對中國股市現況、未來走勢、以及物價上漲問題,發表看法。

大陸湖北股民:「這是全球性的股災你知道吧?所以中國大陸就跟國際接軌,這個我覺得中國老百姓都能夠合理接受。(記者:所以您樂觀看待未來股市了?)我對未來股市並不樂觀,我覺得中國經濟股市泡沫很大,我覺得現在老百姓的消費承擔的這個物價上漲從零七年下半年以後,這個物價漲得確實讓人受不了。」

大陸四川民眾:「你看現在那個股市現在暴跌,這個是十幾年來、近二十幾年股市暴跌最兇的歷史最低點,當然這個裡面也有美國國際因素,但國際因素不大,因為中國畢竟它的經濟是封閉的,共產黨它都自己承認的,雖然說它現在開了十七大,但是股民老百姓對國家的經濟前途還是有一些渺茫。」

有專家認為:中國股市近來的下挫,首先是國際大形勢使然;其次,央行調高準備金率到15%控制資金流量的做法,也對股市不利;但也猜測北京因為奧運,不一定會對股市採取護盤措施,因為中國政府目前更需要處理的是通貨膨脹問題。

主播:在另一方面,部份西方學者於美國經濟急速放緩之際,提出了例如中國、印度等高速經濟增長的新興經濟體,能夠不受美國經濟影響而保持獨立增長、甚至填補美國經濟放緩的理論。那麼,一般分析人士與專家怎麼評價這樣的看法?

記者:美洲銀行首席全球策略師約瑟夫.昆蘭認為,所謂新興經濟能夠脫離美國而保持穩定增長的觀點是經不起驗證的,理由在於,美國的金融業幾乎是世界金融業的心臟,美國出現任何問題全世界都會感覺到。同時,他認為,中國與美國的經濟結構不同,消費在中國經濟中的比例只有35%,中國消費者無法取代美國消費者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中國的經濟增長,主要靠出口,而不是對產品的需求。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清溪也持同樣的看法。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中國的對外依存度,就是進出口的總額佔國內生產毛額的比例是超乎尋常的高,佔國內生產毛額比例達到百分之八十,可能更高,如果國際間發生一些經濟波動的話,中國是沒辦法逃避的。」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市場經濟與計劃經濟之間的矛盾、貨幣量的控制、與貧富差距的加大,都使得外界認為中國經濟目前尚無法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

主播:好的,謝謝專家與記者的分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