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價高漲 造成中國能源短缺危機

【新唐人】依賴火力發電的中國大陸,目前由於煤價攀升,而電費卻未能因應調漲,許多火力電廠為避免損失,不得不停止供電或以低功率運轉,從而造成空前的能源短缺危機。目前全國至少有13個省份,實施節能停電措施。

除了電價未能隨煤價上升而調整外,中國許多地方的持續性大雪,不僅摧毀了供電的電纜,也讓煤炭運輸作業受阻,加劇了能源短缺的成度。除此之外,去年北京當局關閉了好幾千個小型煤礦,縮減了產煤量。另一方面,中國中部與西南省份所發生的旱災,也使的水力發電成效不彰,更讓情況雪上加霜。所以,立即調漲電費似乎是可行的解決之道,但卻受限於北京政府全力對抗通貨膨脹,而無法實施。理論上,電價應隨煤價調整,然而,由於實際上中國實行電價固定,煤價卻能波動的方式,將使得能源短缺問題在短期之內無法獲得改善。

去年秋天,中國曾發生全國性的柴油供應危機,當局被迫針對燃料價格進行臨時性的調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