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仍過熱 物价高漲 通膨惡化

【新唐人】中國國家統計局星期四對外公布的數据顯示,中國的經濟仍然過熱,伴隨著飛漲的物价和惡化的通貨膨脹。

2007年最新統計數据顯示,中國2007年的經濟增長率為11.4 %,創過去13年中最高。中國統計局局長謝伏瞻警告說,過熱的經濟也將同時伴隨著高通貨膨脹和不斷飆升的生活費用。去年全年居民消費价格上漲4.8%,是 11年來的最高漲幅,也遠高于3%的通脹控制目標。謝伏瞻說,食品和住房价格上漲是造成高通脹的主要原因,其中食品价格去年上漲幅度高達12.3%。

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是依靠對工厂,財產和公共工程的龐大的資本投資來維持的,但國民生產總值數据顯示﹐去年城市固定資產的投資反而減少,這本身与兩位數的經濟增長不一致。

高通貨膨脹引發了社會動蕩,當局為了減緩過熱的經濟,控制通貨膨脹,凍結了能源和運輸的關稅,并對食品和一些其他日常生活必需品實施暫時性的价格管制。

為降低通貨膨脹﹐防止經濟過熱,北京方面還收緊了貨幣政策,下令銀行減少放貸,并發出了一系列的行政法令遏制能耗高污染重的低端產業的擴張。

去年蓬勃的出口推進了中國的經濟發展,但是,受去年年底美國次級房貸危机和美國內需放緩的影響,中國大陸2007年GDP增長已被部分抵消。

北京將在奧運會的最后期限前繼續進行其馬拉松式的巨額消費, 破坏性清理拆除歷史悠久的舊城區,為中共在八月奧運會期間能夠在全世界面前炫耀所謂面貌全新的中國掃清道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