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看謝長廷「兩黨共治」理念

【新唐人】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日前表示,將來若執政願意邀對手組閣一事,有學者認為,謝長廷以前有多次與在野黨協調成功的經驗,但若希望當選後能與國民黨談「共治」,其實決定權還是在屬於國會多數黨的對方。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日前公開表示,若當選總統,願意考慮讓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來組閣,形成兩黨共治。對此,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 羅致政表示:「他在處理不同政黨之間的議題上,當他當高雄市長,在高雄市議會裡面,國民黨是絕大多數,所以他最後能讓捷運能夠開通,很多市政的建設能夠推動,我想也反映他有辦法去協調跟妥協,來獲得反對黨,而且是多數反對黨的支持。」

不過,羅致政認為,若謝長廷真當選臺灣總統,做為國會少數黨,實施「兩黨共治」,確實不容易。

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 羅致政:「在立法院占不到四分之ㄧ席次的政黨,他要形成共生,事實上不是由他決定的。另外,就算你選上了總統之後,你要提名行政院長的人選,也要得到立法院的認同,不見得要投票,但要認同。」

羅致政補充,共生理念反映在政治實力上,所以他認為若謝長廷上任後期望達到「共治」,主導權主要還是在於國會多數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臺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