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律師會主席連任引起爭議

【新唐人】香港大律師公會星期四晚舉行周年大會改選執委會,剛接受中共委任為廣東省政協委員的主席袁國強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自動當選連任。多名公會資深成員指責袁國強接受任命的做法造成大律師界分化,並且損害公會的獨立形象。

由於沒有競爭對手,根據大律師公會的章程,袁國強自動當選連任。他在會後宣稱,出任廣東省政協是為了加強兩地溝通及促進內地法治,希望部份會員和公眾不要以負面角度看待此事,又指事件不會分化業界與大律師公會。他並透露,中聯辦主動聯絡他表達北京的委任意願。

多名公會資深成員對袁國強的做法表示不滿和無奈。公會前主席、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擔心造成大律師界分裂。

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余若薇:任何類似的動做都會將大律師的行業分裂,事實上整個過程他沒有諮詢過,使到行內有很強的不同的意見。

另一位前主席、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指袁國強所謂的接受委任理由是借口。

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湯家驊:大家要明白,大律師主席這個位置非常受到香港人的尊重、受到特區政府的尊重,受到中央政府的尊重,為什麼要拿多一個頭銜來做溝通的借口?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擔心公會的獨立性受損。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長陳文敏:相反這個任命會令公眾和很多會員覺得因此令大律師公會獨立的形象受損,大律師公會過往對香港的人權和法治這些問題都相當堅持,公會要在這些問題上取信於公眾的話,大律師公會獨立的形象相當重要。

湯家驊表示,大律師公會沒有罷免的機制,只能透過會員提出不信任動議迫使主席自願辭職。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林秀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