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新法案允許復興黨員任公職

【新唐人】伊拉克國民議會星期六通過一項法案,允許前總統薩達姆領導的阿拉伯復興社會黨成員在政府內擔任公職。美國官員則希望伊拉克的什葉派和遜尼派穆斯林能為此減少些相互間的不信任。

2003年薩達姆政權被推翻之後,復興黨被宣佈為非法。根據當時美國駐伊拉克最高行政長官的命令,大批穆斯林遜尼派高級成員被從政府部門除名,同時中、低層成員任職受到嚴格限制。軍人被遣返,教師、公務員遭解僱。而這一政策被批評有過激之嫌。結果,不少遜尼穆斯林製造的武裝衝突背後據信都有遣散軍人的策劃和參與。

2004年美國將管理權交還伊拉克政府之後,一直敦促伊拉克政府放鬆對復興黨成員的禁令,以吸引少數黨遜尼派進一步融入伊拉克政治進程。在伊拉克現政府中,什葉派佔據主導地位。去年伊拉克未能通過此法案被視為政治和解停滯不前。

根據新法案,除了一些薩達姆時代的復興黨高級成員仍然不能參政外,成千上萬名中低層成員也可以重新申請在政府和軍隊內擔任公職。

美國對伊拉克為促進國民和解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讚賞。正在海灣地區訪問的美國總統布什前不久表示,「希望」正在重返伊拉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