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登上世界第一峰探險家席拉里逝世

【新唐人】首位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新西蘭探險家艾德蒙.席拉里(Sir Edmund Percival Hillary)爵士星期五早上去逝,享年八十八歲。

出生于新西蘭奧克蘭的席拉里爵士,在1953年的5月29日與另一位尼泊爾登山探險者丹增.諾蓋一起首次登上了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瑪峰之巔。

有關方面並沒有透露席拉里的死因﹐不過當地媒體報導稱,他飽受肺炎之苦已有一段時間了。

席拉里当年在成功地征服了珠峰之後被英女王冊封爵士稱號。他在生前也是新西蘭的驕傲﹐新西蘭的五元紙鈔上還印有他的肖像以彰顯他的非凡成就。

席拉里在登上珠峰之後,還曾多次前往南極與喜馬拉雅山探險,並致力於協助居住在珠峰腳下的尼泊爾夏爾巴人(Sherpa)的生活。他所創立的“席拉里信託基金”,每年可為夏爾巴人募集約二十五萬美元的善款,他還用個人的名意協助當地人興建學校、醫院、橋梁和機場。

新西蘭總理克拉克稱讚席拉里是一位“傳奇登山家、探險家、慈善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