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反映關注北京奧運採訪安全

【新唐人】日前《華盛頓郵報》和《悉尼晨鋒報》記者在中國黑龍江富錦市採訪失地農民時,遭到了當地公安的短暫拘留審問。許多媒體指出,自北京申辦奧運以來,中國新聞自由一直是外界廣泛關注的焦點,目前,中國仍然沒有兌現給予記者採訪自由的承諾。

《悉尼晨鋒報》記者John Garnaut在報道中描述,他在前往富錦採訪農民後被富錦市公安局扣押、審問。當他向公安局人員表示,一年前中共當局已有規定,允許外國記者自由行動時,對方回答,不知道此項規定。

台灣記者協會理事長陳曉宜表示,眾所皆知中國新聞自由長期得不到改善,記者在中國採訪往往承受相當大的風險。

陳曉宜:「因為現在中國你只要到它的領土上,你就會受到它的控制,我覺得現在比較能對它們施加壓力的是國際輿論,所以我覺得所有外國記者都應該團結起來,在北京奧運這段時間記者採訪安全應該受到最大關注。」

外國記者採訪受限制,那麼中國記者的處境可想而知。BBC駐京記者白麥克在最近發表的報導中寫道,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記者們每天上班打開電腦的時候,第一個看見的就是一份關於禁止報道的事件通告。

報道中說,自從共產黨掌權以來,中國的新聞報道每天都要面臨審查。最近的通告包括:警告記者們不要報道一起醫療醜闻﹔詳細規定報道貝.布托的死訊不能與巴基斯坦政治聯繫一起,以及,不能報道某件關於好萊塢電影的消息。

《中國青年報》 “冰點”周刊前主編李大同說,這種控制在中國司空見慣,不足為奇:「這個不用說了,這個都是老掉牙的話題,世人皆知。」

但他同時表示,在互聯網發達的時代,每個民眾都可能成為記者,政府封鎖不住這股力量。

李大同:「(這種趨勢)它一直在擴大,互聯網它是封鎖不住的,沒有什麼辦法(擋得住),它們應該認識到這樣一個基本事實。」

澳洲記者John Garnaut說,公安局警察除了表示不知道記者可以自由採訪新聞的規定外,也不知道網上流傳的四萬農民收回土地公告的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