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初選的兩種形式

【新唐人】主播:雖然美國聯邦一級法律規定,無論種族和性別如何,每位公民都有平等的投票權。但是,美國的競選法包括總統大選的法規主要由各州制定,全美50個州各有各的選舉規定和投票方式。我們請馮學斌介紹一下美國總統大選初選的一些規定。

記者:初選(Primary)是美國總統大選第一階段的選舉,目的是在11月的總統大選之前,對政黨內部的總統候選人進行篩選。每個州篩選總統候選人的方式都有不同。目前,多數州採用“個人投票初選”,也就是人們各自投票,選出自己喜歡的政黨總統候選人。少數州則採用“基層黨團會議初選”(Caucus),通過黨員集體開會討論,推選出滿意的政黨候選人。

關於“個人投票初選”和“基層黨團會議初選”之間的區別,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希瑟.格肯(Heather Gerken)說:“‘個人投票初選’很像大選,人們要通過投票,標出自己最喜歡的候選人,得票最多的就獲得初選的勝利。‘基層黨團會議初選’則更像國會辯論。議員們進行激烈辯論,並尋找妥協方案,它又像市政會議,大家聚集在一起,對某一事務做出決定。”

而賓夕法尼亞大學法學院教授納特.佩爾西利(Nate Persily)也指出,這兩種形式的關鍵區別,在於一個是不記名投票,另一個是公開投票。

對於“個人投票初選”,美國各州的規定也不一樣,有的允許跨黨派和兩黨以外的獨立人士投票,而有些州只允許本黨成員參加黨內初選。

主播:那麼,各州之間是不是有協議由哪一州率先舉行初選?像愛荷華州和新罕布什爾州一直是美國大選的兩種投票方式的前哨戰!他們所具有的風向標作用,可不可以為我們分析一下?

記者:對於應該由哪個州最先舉行初選,各州之間一直存在著爭執。根據有關法律,兩大政黨可以不接受各州選定的日期。舉例說,哪個州想取代愛荷華成為首個初選州,如果政黨不同意,它就無法取代。

首個初選州的選舉結果一般可以反映出政黨候選人的實力,而且對於後面的選舉往往產生很大的推動力,因此政黨總統候選人都會努力爭取在最先舉行初選的州獲得勝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