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藝術家在紐約介紹昆曲藝術

【新唐人】中國的昆曲藝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人類口述文化遺產,因為除了曲譜和文學作品之外,其表演藝術只存活在藝術家身上。從事昆曲藝術近50年的兩位上海昆劇團的藝術家,1月6日在紐約的法拉盛与海外昆曲社的“粉絲”一起座談,把昆曲藝術的美妙介紹給當地華人。

昆曲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張靜嫻,在座談會上聲情并茂的向現場觀眾講解昆曲藝術的“四功五法”,用唱腔、身段和念白塑造不同的人物。

張靜嫻:我覺得欣賞藝術不僅是一种感官上的愉悅,心靈上、修養上也是一种陶冶。尤其對女性來講,學一點東方古典女性的,她由內而外, 從思想靈魂到她的外在,包括她的看人的一种神態啊,哪怕她的一种談吐啊,一种小小的手勢啊,一种儀態啊,我覺得都會有一點好的影響。

專攻小生的國家一級演員岳美緹曾追隨昆曲大師俞振飛几十年,刻划人物細膩傳神。

她在現場与張靜嫻搭檔演示了一段《琴挑》。

岳美緹:它集中了人類的一种愿望和精神,它所講的一切,善良的淳厚的,都是我們中國人最根本的東西。

現場的“粉絲”多是海外昆曲社成員,對于兩位演員的示范講解听的很投入。海外昆曲社成立了20年,現任社長陳安娜希望更多人來關心和支持。岳美緹13號下午,將与海外昆曲社的藝術家在哥倫比亞大學米勒劇場聯合演出昆曲喜劇《獅吼記》,現已開始售票。演出之前還有昆曲知識講座。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