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提名初選兩大党愛荷華州交鋒

【新唐人】1月3日晚上,美國愛荷華州成了世界矚目的一個地方,角逐美國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民主、共和兩党候選人為了打響頭炮,在這里拉開了戰幕。

兩党候選人正使出渾身解數說服還沒做出決定的選民投自己一票。曾任北卡羅來納州聯邦參議員的民主党總統候選人約翰愛德華茲來到愛荷華州首府得梅因向鋼鐵業工人和志愿者發表講話,他說:“感謝你們來到這里,你們知道其它兩位競選者相信金錢必然會使他們取胜,但今晚愛荷華州党團會議的選舉將證明我們維護中產階級利益,阻止美國企業的貪婪才是勢不可擋的。”

共和党候選人曾擔任演員和田納西州參議員的弗雷德.湯姆森競選主題側重于稅收,和保持共和党在白宮的地位。他說:“一個龐大的政府,左翼,高稅收,國防薄弱,這就是民主党,他們太想奪回權利,這會讓我們走下坡路成為福利國家,我們不會讓它發生。”

愛荷華州的選民星期四的党內預選,是開啟美國下屆總統選舉的第一戰,最新民意測試顯示民主党候選人中奧巴馬已經領先愛德華茲,希拉里落到第三位。

共和党方面,赫克比領先羅姆尼的优勢加大。但愛荷華州的民意測驗也并不具有很強說服力因為300万人口中只有25万人參加了民意投票。

愛荷華州一共有1781個選區,民主党的党內投票在美東時間7點半開始,共和党的投票在8點鐘開始,几個小時后,人們就會陸續知道投票的結果。

這次初選被認為是美國50年來最開放的選舉,因為沒有現任總統或副總統尋求提名。

投票率估計也會再創記錄,民主党預計會超過2004年的12万4千人(124,000),共和党方面會也會超過2000年的記錄8万7千人。

繼愛荷華州后,第二個戰場是即將于8日舉行總統初選的新罕布什爾州。若果候選人能夠先取下愛州与新州,可大大提高參選气勢,成為媒體焦點。而表現不如預期者通常會自動退選,因此兩党候選人都不敢怠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