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競選即將拉開初選戰幕

【新唐人】主播:美國總統大選明天將進入新階段,民主黨和共和黨將分別開始持續半年的黨內初選,以決定代表本黨的正式總統候選人。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的綜合報道。

記者:美國總統大選的初選,是兩黨內部參選者在各州的競選。初選的方式有兩種,大多數州採用個人投票的方式,其他州則採用召集基層黨團會議的方式。但無論採用哪種方式的初選,都不是直接挑選總統候選人,而是選出參加本黨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然後由他們在隨後舉行的全國代表大會上選出本黨的總統候選人。

美國各州對於舉行初選的時間都有自己的規定。按照傳統,首先舉行基層黨團會議初選的是愛荷華州(Iowa),定在今年的1月3日;而首先舉行個人投票初選的則是新罕布什爾州,將在1月8日進行,之後各州陸續跟進,直到6月3日南達科塔州(South Dakota)和蒙大拿州(Montana)初選完畢。兩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將於6,7月間召開。

在2004年的總統競選中,有10個州在3月2號星期二這天舉行了初選活動,被稱為“超級星期二”。而今年的2月5號星期二這一天,將有20多個州舉行初選,贏得了“超超級星期二”的稱號。

主播:看來戰況空前!那麼,有沒有預測誰會贏得黨內初選,參加兩黨候選人之間的最後對決呢?

記者:根據美國全國范圍的民意調查結果,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在共和黨參選人的排名是第一,前第一夫人希拉蕊 克林頓在民主黨陣營中居領先地位。但是在最早舉行初選的幾個州里進行的民意調查,卻有著與此不同的結果。

有媒體認為,最先舉行初選的幾個州的選情很關鍵,因為這幾個州的選舉結果往往能夠反映候選人的實力,而且會對此後的選舉產生很大影響。因此兩黨選民需要考量的因素是:作為本黨的候選人,誰能戰勝另一政黨可能候選人,這才是關鍵。

雖然兩黨的全國代表大會要到夏季才會舉行,但是一般認為黨內總統候選人的人選在2月5號這一天就會明朗化了。到底哪兩位候選人能在美國總統大選的初選中脫穎而出,讓我們在未來的日子里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