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初選在即 民主黨競爭白熱化

【新唐人】主播: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初選將在1月3日在愛荷華州拉開帷幕。隨著選舉的臨近,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和參議員奧巴馬之間的競爭也逐漸白熱化。在今天公佈的兩項民意調查中,分別顯示了希拉蕊和奧巴馬在愛荷華州取得領先的地位。但結果都非常相近,都在統計的誤差範圍內。下面記者薛荔將給我們介紹詳細情況。

記者:12月20日,「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聯合公佈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伊利諾州聯邦參議員奧巴馬的支持率為百分之三十三,領先希拉蕊.克林頓的百分之二十九。 相差四個百分點。

而在同一天,由美國有線電視CNN公佈的民意調查顯示,希拉蕊在愛荷華州獲得的支持率為百分之三十,而奧巴馬的支持率為百分之二十八,只相差兩個百分點。

而這兩項調查的統計誤差都是四個百分點。奧巴馬和希拉蕊如此相近的結果說明目前這兩人目前在愛荷華州的競爭已經接近於平手。

另外,這兩項民意對於共和黨候選人的競爭也爆出了黑馬,前阿肯色州州長赫克比獲得了最高的支持率,其次是前麻塞諸塞州州長羅姆尼,而原來領先的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則排在第三。

主播:這個調查結果對於奧巴馬的陣營來說顯然是一個好消息,尤其是在選民比較平均的愛荷華州得到這樣的結果可能對他今後的選戰有利。那麼對於分析人士如何看待奧巴馬的支持率節節上升以及未來的走勢,下面再請薛荔再介紹一下。

他的支持率已經在過去幾周逐步上升,尤其是在中間選民較多的愛荷華州得到這樣的結果,民意,選舉,一般被認為是在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比較中立的。

記者:對於奧巴馬在過去幾周內支持率逐步上升,三藩市大學資深研究員烏力博士認為奧巴馬的親和力和給人感覺可以在國家政策上帶來一些改變幫他贏得了一些支持率,但是人們對他的瞭解還是不夠。

三藩市大學資深研究員烏力Dr. Stephen Uhalley 博士:“奧巴馬的個性比較讓人喜歡,克林頓夫人的某些方面對人來說比較困難,我想很多人都這樣說,這對於她來說是一個問題。但即便如此,我們在選一個可以在國家政策方面作重要決定的人。”“我們還不是很瞭解他,他會怎樣來處理棘手問題。我想很多人這樣認為,他們可能認為他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很新,有些人甚至會賭一把(支持他),因為他們認為他能帶來改變,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講,我們真的還不瞭解他來冒這麼大的險。”

記者:

另外,對於大多數美國人是不是已經具備了選出黑人總統的心�準備,烏力博士認為黑人在美國政府已經擔任向國務卿等等重要的職位,他覺得今天的美國人是可以選出黑人總統的,重要的是候選人的經驗,而不是他的膚色。

距離愛荷華州的初選還有13天,但根據調查大多數選民還沒有真正決定到底會支持誰,而且愛荷華州的選民一向以直到最後才作決定支持哪位候選人,所以目前對於民主黨候選人來說,真正鹿死誰手,看來是要等到開票的一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