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等九國加入歐盟申根區

包括匈牙利在內的9個前蘇聯國家的歐盟成員,自12月21日零點起取消邊界管制,正式加入“申根版圖”,使享受無邊界待遇的歐洲國家從15個增至24 個。至此,歐洲四億人口從東北部的愛沙尼亞暢到西南部的葡萄牙,從挪威的北極圈到南部法國的地中海沿岸,將不用護照也可自由通行。各國為此分別在邊界舉行了慶祝儀式,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匈牙利与奧地利邊境,匈牙利總理久爾恰尼(Ferenc Gyurcsany)与匈牙利外長及法務部長在奧地利邊界舉行象征消除兩國邊界的典禮。邊界警衛關閉了最后的管制哨所,把鑰匙交給了指揮官。

久爾恰尼在典禮演說中表示,匈牙利一路走來,從共產國家一直到現在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及歐盟(EU)的會員國,“我很高興,我們的孩子不再像我的父母輩一樣,對邊境感到拘束。”

在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的邊界上,數千民眾聚集在兩國各自的邊界城鎮,共同歡迎和慶祝邊界障礙物的撤除。

同一時刻,在波蘭和斯洛伐克的邊界上,兩國當地政府官員觀看了邊界屏障被一塊一塊拆除的過程,而這一過程被許多人視為是前蘇聯國家与西方國家之間鐵幕的最后消除。

本次加入歐盟申根區的9個國家是: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馬爾他、波蘭、斯洛伐克和斯洛維尼亞。

根据規定,新加入“申根協議”的九國只涉及海、陸邊境,明年三月起延伸至各國机場。

一九八五年六月,歐盟的前身歐洲共同體成員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法國、德國,由于無法与其他七個會員國在開放邊界的議題取得共識,自行于盧森堡的申根鎮簽訂“申根協議”,同意逐步解除邊界管制。英國和愛爾蘭目前還沒有加入申根區,但已簽署安全方面的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