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學者李健析神韻演出三大特點

新一年度的神韻系列演出即將拉開帷幕,在加州聖地牙哥的比較文化學者李健分析認爲,神韻演出對於中國文化在全世界範圍的傳播和交流有三大特點

學術界一般認爲文化有三個層面:器物層面,制度層面,思想層面。你如果問一個西方人,最能代表中國文化的是什麽東西,他們往往會說中國烹調,故宮,長城,或者四大發明。這些都是屬於器物層面的東西,也就是中國文化中最粗淺層次的東西。對於中國的思想藝術,宗教哲學,一般的西方公衆所知甚少。那麽從文化交流這個角度,我覺得神韻演出有這樣幾個特點

第一個特點,就是神韻演出直接把中國文化最精髓、最核心的部分呈現在西方觀衆面前。中國聲樂,中國舞都有很深厚的文化內涵。神韻演出就是通過歌舞的形式直接表現中國文化的精華。

第二個特點,一般的文化傳播往往是一個自上而下的過程。最早進行文化傳播的,或最早介紹外民族文化的常常是外交官,專家學者,傳教士這樣一些人。而神韻直接面向公衆,巡迴全球近70個城市,65萬人可以在現場觀看神韻演出,規模和影響都會非常大。

第三個特點,神韻演出不光對西方觀衆有很大的意義,對中國觀衆的意義也很大。現在的中國人在血緣上、外表上還是中國人,可是精神氣質、思想內涵已經相當程度上西化了。這當然是五四以來激進反傳統,尤其是四九年以後共產黨破壞傳統文化的結果。所以神韻的意義不僅在於把中國文化呈現在西方觀衆面前,也在於把中國的神傳文化呈現在現代的中國人面前。簡而言之,我覺得神韻正在做的,就是她正在打造正統中國文化的第一品牌。神韻晚會的全球巡迴演出可以說是人類文化史上前所未有的盛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