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民眾對解除緊急狀態反映不一

【新唐人】在國內民眾的呼聲和國際壓力下,巴基斯坦已經結束了國家緊急狀態,但媒体、選民和反對党領袖認為情形沒有很大改變,并對即將來臨的大選是否會公正和透明心存疑慮。

雖然巴基斯坦的國家緊急狀態已經結束了,恢复了憲法,但同時通過了一項修正案和命令,保證法庭不能對總統穆沙拉夫在國家緊急狀態期間的行動進行置疑,并保護穆沙拉夫已經當選總統的合法性。

很多政治家擔心,如果司法系統如此順從現政府的話,會使穆沙拉夫為了使自己的党派當選,在國會選舉中作弊甚至收買選票或阻止反對党的支持者投票。

在伊斯蘭堡的一位攝影師說:“今天和昨天沒什么區別,解除國家緊急狀態后,還是一樣,如果司法系統沒有恢复,我們不能說緊急狀態已經解除了。”

至今,几位高等法院法官和律師仍被軟禁着,電視依然被禁止直播大選新聞和批評政府,最大的一家電視台因反抗政府還被禁止播放。

穆沙拉夫辯解說,所謂大選會作弊的傳言完全沒有根据,巴基斯坦每日時報的報道說,穆沙拉夫已經做了國際社會要求他做的一切,如辭去軍職、解除緊急狀態、不能推遲國會大選等。

但對巴基斯坦的民眾來說,更擔心每天的日常生活,通貨膨脹、激進份子暴力襲擊等,在國家緊急狀態期間激進份子的暴力也并沒有減少。

即將來臨的1月8日的國會大選將是三個政党的角逐,忠于穆沙拉夫的政党和兩外兩個分別屬于兩位前總理貝布托和謝里夫的党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