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解除緊急狀態

【新唐人】面對國際社會的責難,巴基斯坦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終於在星期六(12月15日)解除緊急狀態,他並宣佈恢復執行憲法。

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在星期六解除了長達6個星期的全國緊急狀態。並預計在當天晚間對全國發表電視演說。

不過評論家表示,目前巴基斯坦當局對媒體及司法仍然握有控制權,這意味著雖然穆沙拉夫已經失去民心,但是他為了贏取盟國的支持以及鞏固他的權利基礎,他仍然可以操縱即將在明年1月8日舉行的大選贏得選戰。

在解除緊急狀態法的同時,穆沙拉夫也發佈了一項法令以保護他在緊急狀態期間,所施行的種種獨裁措施,免受法律制裁。

另外,穆沙拉夫也在星期六主持了新進司法人員的宣誓就職典禮,其中包含新任首席大法官道格(Abdul Hamid Dogar)。

穆沙拉夫在11月頒布國家緊急狀態命令後,隨即拘留了數百人,包括多名法律界人士,同時撤換了最高法院的多名大法官,這受到國際社會和巴基斯坦國內反對派,尤其是法律界的廣泛批評。目前還有多名大法官與律師遭到軟禁。

批評人士指出,巴基斯坦的司法獨立和媒體自由等問題在沒有解決之前,撤銷緊急狀態命令無法改變巴基斯坦的局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