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營環境不利 台商應調整策略

【新唐人】面對中國陸續出台多項租稅規定与2008年實施的勞動合同法,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13號舉辦“從2007年大陸投資環境變遷看未來台商經營策略研討會”。与會學者表示,面對中國大陸日漸不利的經營環境,台商應調整投資架构以及改變投資范圍、布局策略与經營模式。

面對中國的外資政策逐漸由“招商引資”變成“招商選資”,中國某些經營條件逐漸不利企業,學者指出,台商應改變布局策略与經營模式,并建議台灣積極确保台商的投資權益,正确引導台商回流。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台灣將積極鼓勵台商回流,并協助傳統產業轉型。

陳明通:“我們希望回來投資是產業升級的投資方式,因為勞力密集确實在台灣相對优勢已經不存在,他回來投資,以我們這种高科技協助傳統產業也可以轉型。”

近年來,中國陸續出台調降出口退稅率、內外資企業所得稅合并、新企業環保政策、調漲基本工資、以及明年元旦將實施的勞動合同法等,大幅增加企業營運成本。

海基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蕭新永強調,勞動合同法對企業的成本跟勞資關系沖擊很大。

蕭新永:“這部勞動合同法有個設計邏輯陷阱,把整個法條會讓企業不知不覺中,或疏忽中會掉進陷阱里,員工根据這個規定來解除合同,再回過頭來要求經濟補償金,讓企業成本增加很多,而且可能會產生比較多的勞動爭議。”

因應中國經營環境逐漸不利企業,近日傳出鴻海、仁寶等企業往越南發展,學者表示不論南下或者回流台灣,企業都需要整體的策略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林洪 台灣台北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