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熱線直播:香港世紀戰「真心良心」獲勝

【新唐人】熱點互動熱線直播(207)香港世紀戰「真心良心」獲勝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最近香港的立法會港島區的補選落下了帷幕,那麼被國際譽為香港良心的陳方安生,以3萬多票的優勢擊敗了葉劉淑儀,很多人表示驚訝,也有很多人認為並不出意外。

那麼陳太為什麼會贏得這次選舉?她的勝出對香港今後的發展有什麼樣的影響?會不會影響今後香港的普選?今天我們請幾位嘉賓和大家一起進行探討。歡迎各位觀眾朋友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我們也為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準備了免費號碼,號碼是: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

主持人:首先向各位介紹一下今天現場的兩位嘉賓,這一位是《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元慶先生,元慶先生您好。這位是著名的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您好。那麼今天我們在線上還有兩位嘉賓,一位是香港公民黨秘書長,也是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先生,鄭教授您好。另外我們還有選舉監察召集人,香港民主黨中常委林子健先生,林先生您好。

首先我們先向各位介紹一下這次選舉的情況,我們能不能請陳破空先生先介紹一下?

陳破空:這次香港的選舉,據我所了解,是因為有一個議員叫馬力,是民建聯的主席,他突然去世,留下了一個空缺,他是港島區的議員,因此構成了補選。這個補選有多人參加,其中主要有兩個對手,一個就是民主派推出的陳方安生,另一個是親共陣營推出的葉劉淑儀。

我想最後選舉的結果,你們各位和觀眾都知道,陳方安生以大筆數勝出,以超過10%以上的選票勝出,得到17 萬多張選票,贏得52%以上的支持,應該說這是民主派的一個重大勝利。對香港在立法會裡面增加民主派的席位,對香港的政治版圖也有很良好的影響。

主持人:那可以請元慶先生介紹一下,陳方安生和葉劉淑儀她們各自的背景和政見嗎?

元慶:她們兩位的背景其實蠻類似的,都是在香港從事公務員生涯蠻長了,然後兩人都有高學歷,同時兩個人的管理才能都非常好。陳方安生原來是擔任政務司司長,葉太原來是擔任保安局的局長。

她們兩位不同的就是說,陳太是屬於民主派的,一般來講她比較堅持,比如她當初和董建華之間對於一國兩制的信念上和理想上有所不同,她是堅持香港的民主理念。葉太相反的是屬於親共派的,她對北京當局的一些政令是比較順從的,這是基本上的不一樣。

主持人:那我們請在線上的嘉賓,鄭教授,請問您有什麼補充呢?

鄭宇碩:我沒有太多補充,主要有兩點。本來香港的立法會選舉,是採取一種多議席單票制的,有一點點像比例代表制。基本上,這個制度和過去台灣選舉立法委員,還有跟日本的自由民主黨選舉國會議員相似的。

正式的選舉,比如說明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香港主要的選區就有6個機會,每個選的人只能投一票,就有一點比例代表制了。但是這一次,剛才兩位嘉賓已經解釋過,是一個補選,因為有一個議員去世,有一個空缺出來了,所以就補選。

補選就變成單議席的選區,只有一個機會,兩家對碰。除了陳太、葉太,還有6位其他的候選人,但是他們分量都不夠,大家對他們也沒有什麼注意,所以就只剩兩個:陳太、葉太。

雖然剛才兩位嘉賓也說過陳太、葉太的情況,但是簡單來說,大家也知道,這一趟選舉實際也是所謂香港的民主派跟香港的偏激派或者親中派的一個對壘,也是檢查雙方選民支持度的一個很重要的橋樑。

雖然這一次選出來的立法會議員,事實上任期只有10個月,明年9月就要重新舉行選舉,所以它承擔立法會工作的時間不會很長,但是雙方都覺得,這對雙方的士氣會有很大的影響。

因為在這次立法會補選以前兩個星期,香港也舉行了區議會選舉,也就是地方議會選舉,民主派的確是大敗。所以期望從這個選舉挽回一點面子,主要是提振一點士氣,要是這趟輸掉了,那明年立法會選舉的情況就不很妙了。

主持人:謝謝鄭教授。那我們看這一次陳方安生以17萬5,874票對13萬7,550票,贏得了這個選舉。那麼林先生能不能給我們講一下,您認為為什麼這次陳太會贏呢?

林子健:陳太她這次贏,有幾個因素我們要留意的:第一是陳太跟葉太兩個的形象是一個很大的對比。雖然她們很像,以前都是前高官,可是葉太她有「23條」那個事情,其實那個「23條」對整體香港人來說,是一個還不能忘記的事情。

第二就是陳太本身民主的形象比較鮮明一點,變成在說那個議題的時候比較方便;第二點就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很是失敗,在那個情況底下,變成鼓勵我們一些中間游離而支持民主的朋友出來投票。

第三點是我自己個人的意見。他們左派在立法會選舉裡面的動員能力,在安排選舉的工程方面,比不上在區議會。這有可能是他們左派內部有一些問題,比方說他們在08年的立法會選舉裡面跟葉太的關係,這變成在選舉工程當中,我們會發現很多地方跟左派在區議會的那個動員跟做法,是有一點點差別。

所以我相信,一個總結就是民心是第一贏的優先條件。第二點他們在動員方面跟左派所做那個選舉工程裡面是有出現一點點問題,至少在抹黑陳方安生的時候,她太過分,有很多選民很不滿,她做過頭了,變成很多選民就跑出來投票了。

主持人:那我們看到報導說陳方安生曾經說:越多人出來投票,她越有勝選的希望,她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林子健:其實那是根據過去民主派的投票率那個方向去考量的,因為在過去的時候,左派有那個鐵票,在04年的時候我們叫「六四之分」、「六四黃金定律」,就是六成是民主派的、四成是左派的。所以變成如果有五成多的時候,民主派當選的機會就比左派大,就因為「六四之分」那個問題。

說實在,這一次你說陳太她大勝嗎?我感覺有點不好意思說她贏很多,說實在整體民主派是掉了7個百分點的,那個我相信鄭教授也會補充一下,整體上民主派的票是掉下去的,那是肯定的。然後左派的票是升起來的,那是我們絕對要去留意的,3萬多,聽起來好像很多,其實我們對比一下04年的時候,我們就發現是有一點差距的。

主持人:那鄭教授您對這次投票的人數,還有投票所贏得的比例,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鄭宇碩:那天選舉的時候,我是坐在選舉總部幫忙的,我猜主要的關鍵因素還是這個投票率。因為大家估計親中陣營牽制的三成的所謂鐵票,頂多大概是14萬票;而現在葉劉淑儀已經拿到13萬7,000票,那也差不多了,也差不多到他們的動員能力的頂點了。

而我們擔心的一直是投票率,因為我們估計,支持葉劉淑儀的人大概90﹪左右都會出來投她一票。那支持民主運動的人,可能只有50到60﹪的人會出來投票,關鍵差距就在這裡。

我們估計要是投票率低過、小過45%的話,那我們就非常危險;要是45%到50%左右,就真的不知鹿死誰手了。超過50%的投票率,我猜我們贏出的機會就好大,結果我們也看到了投票率是達到52%,所以我們贏了3萬多票。

大家要明白這個立法會的補選,我們看看以前的歷史,以前補選的投票率大概是30%多,40%都不到,所以我們所謂「告急」也是有這個原因。

主持人:那麼在這次投票中,除了親共派還有民主派,那麼中間的這些選民大概有多少呢?占百分之多少呢?

鄭宇碩:我們很難估計什麼是中間選民,我猜絕大部分投陳太的票都是支持民主的,認為香港應該要民主。還有這一趟選舉有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香港人看到區議會這一趟選舉,親中陣營的動員能力這麼龐大,它的資源是這麼多,它掌握選舉的技術是掌握得這麼好。所以大家都覺得不希望有一個一黨獨大、不制衡的局面出現。

他們出來投票,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也是希望支持一下民主派,增加制衡的力量。我們估計這次所謂游離票從30%多到50%多,這20%左右的選票好多都是比較游離的選票,是應該對我們有利的。

主持人:好,謝謝鄭教授。那下面想問一下陳破空先生,您覺得這一次葉劉淑儀的失敗,除了剛才兩位在線嘉賓所講的,會不會也跟當初葉劉淑儀極力推行「23條」,讓港人很反對也有關呢?

陳破空:剛才鄭教授也講到「23條」的問題。是這樣的,「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葉劉淑儀做為前保安局長,她之所以下台就是因為她極力的兜售中共要強加給香港的「23條」而下台的。

當時在2004年前後,他們兜售「23條」在香港引起極大的反彈,香港的民主派就發動了50萬人的抗爭,最終迫使中共和北京方面收回了「23條」。

葉劉淑儀做為一個犧牲品,也被中共所拋棄,她就辭去了保安局局長,後來到美國來進修、隱忍。回去之後,這一次還是被推舉為親共陣營、左派陣營的一個最大的資源。

所以這次雙方都推出了最重量級的人物,親共陣營推出葉劉淑儀這樣一個有表面形象,和有前高官執政經驗的這麼一個女性;同時,民主派陣營推出了香港聲望最高的政治家,可以說代表香港良心和香港形象的這麼一個極具個人魅力的陳方安生。

所以這是兩位女性的一個世紀大戰,是陳太和葉太的世紀大戰。實際上就是民主派和左派,民主派和非民主派,民主派和親共派的一個世紀大戰。

這個較量的結果是陳方安生取勝,葉劉淑儀敗北。這個不僅是她們個人魅力的一個較量,也是她們背後的價值取向的較量,是她們所居陣營的一個較量,那麼最後可以看到是香港整個社會背景的較量。

為什麼陳太要呼籲更多的人出來投票?是因為民主派所代表的是香港中下的廣大民眾,廣大的中下民眾如果都出來投票,尤其後來喚起了中產階級出來投票,這些具有民主價值觀的人來投票的話,那民主的聲音就煥發出來了。

但反過來,如果沒有更多人出來投票,葉劉淑儀那邊所謂的「鐵票」就來自於中共所控制的香港上層,像商界的,或者社會精英界的,或者是民建聯那邊的。同時這邊中共有龐大的人力、物力來支撐。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最後就要拿民心來較量。

然而儘管中共有龐大的人力、物力,也經營了這麼多年,還有龐大的行政資源,但是香港民意和民心的走向清晰可見。當民眾被動員起來的時候,真理還是戰勝了陰暗面。所以這是陳太勝選和葉太敗選的涵義。

主持人:那我們知道陳太跟葉太之間有很相似之處,但是她們也有信念非常不同的地方,那她們二位也同時淡出政壇一段時間,然後又回到這個政壇上。能不能請元慶給觀眾朋友介紹一下,她們為什麼離開政壇一段時間現在又回來了呢?

元慶:我想是這樣的,陳太離開政壇一段時間,這次她之所以會出來,是因為泛民主派他們沒有更恰當的人選能夠出來,在這種情況之下,她才決定代表民主派出來選舉,我想這是一個不一樣的地方。

那麼葉太就像剛剛破空兄講的,她到美國來避一下風頭,當時因為「23條」的事情非常不得民心,所以被迫下台,下台後走避美國。但是這次出來,其實她原來還是有她政治上的野心,她真正的希望是在以後普選的時候能夠當特區的特首。

另一個,她有她政治上的目的一直在往前走,而且有中共在後面給她撐腰。所以她的一切,不管是理念或是她的口號、她的一些政見等等,都是符合北京當局的要求,這是她的一個理念,也是她走的政治生涯。

那麼陳太反過來講,她出來只是為了希望能夠推進香港的民主自由,把這個理念再帶出來,這是她們基本上理念不一樣的地方。

主持人:那下面問一下林先生,因為這次我們看到雙方都提出來說選情一度告急,而且都出來自己親自拉票。那您能不能說一下,當時到底出現了什麼樣的緊急狀況呢?

林子健:我從民主派的角度去看的時候,告急是有需要的。因為在那個區議會選舉,從一個指標去看的時候,我們發現我們民主派動員方面比不上左派,還有在投票率方面,比方說有些區忽然之間高起來,可是他們選民不是支持民主派的,那是區議會的那些指標。

整體上,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以後就懷疑他那個支持度,尤其是民調裡面做的,通常都是陳太超過葉太十個百分點以上,她如果十個百分點以上,我們估計他們有可能是假的、不確定的。

因為左派可能隱藏他們這個支持的真正意願,尤其在區議會之後,我們就懷疑他那個民調,還有在他的支持度裡面,我們比不上左派的時候那就很危險,這就掀起告急的情況。

然後即使左派,根據一些親戚朋友告訴我,他們在在投票當天的兩、三點以後,因為他們一直有人在投票站門外去做民調。後來兩點到三點的時候,他們發現葉太的支持度出現了問題,有差距,大概兩三點鐘時候,他們開始告急。據他們左派的評估,當初他們以為葉太是有機會贏的,所以他們一直沒有告急。直到投票當天下午的兩三點鐘,我們發現左派開始告急了,就是這樣子。

主持人:謝謝林先生。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香港世紀大戰『真心良心』獲勝」,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提問或是發表意見,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免費號碼是: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下面我想問一下陳先生,您覺得這次陳太的獲勝對香港的民主有什麼意義嗎?

陳破空:因為陳方安生是香港良心的代表,是香港核心價值的體現,正如她在當選之後的當選感言中所說的,這是香港人智慧的體現,是香港核心價值的勝利。

所以陳太的勝利就是香港的勝利,也就是香港民主的勝利。總的來說,就是民主價值的勝利,這種香港民主價值當然會對中國大陸內地構成影響,所以我想這個勝利的重大意義是不言而喻的。

同時從具體的策略上來講,在前不久香港的區議員選舉中,民主派選票下滑。但是到了這一次陳太勝出,算是扳回一城,為明年9月的立法院選舉,也就是明年的選舉奠定了一個基礎。那麼對明年立法院的選舉來說,民主派跟親中派的較量將會繼續的升級。

陳太的勝出對民主派是非常有利的,而且陳太勝出之後,不僅在立法會裡面增加一個泛民主派的席位,而且陳太的勝利是給民主派打了一劑強心針,使民主派氣勢大振,又使民主派多一個重量級的人物,直接到參政、議政的最前線。

所以這個會影響到明年的立法院選舉,同時會影響到2012年,如果出現雙普選的話,也會對雙普選構成影響。因為陳太畢竟…我剛才說了,是香港聲望最高的政治人物。

主持人:那我們有一位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接一下紐約楊女士的電話,楊女士請講。

楊女士:主持人好!香港的兩位嘉賓好!我想說陳方安生女士能夠獲勝,我覺得她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她是很得民心的,因為香港是一個民主的,現在還是一個比較民主的社會風氣。我想陳方安生女士必然會在今後政治路上萬事如意,順順當當。

主持人:好,謝謝楊女士。那剛才楊女士說陳方安生之所以能夠贏得勝利,是因為她「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您同意她的意見吧?

元慶:我絕對同意她的意見。

主持人:那我們再想問一下鄭教授,這次陳方安生的獲勝,您認為對今後的香港雙普選會不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或者是幫助呢?

鄭宇碩:坦白說我們還不能樂觀,基本上此次應該有比較清楚的了解,從北京的角度來看,它還是不願意在2012年讓香港人享有真正的民主。就是到2017年,它也基本上是說,好,你們可以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行政長官,但是這個提名的過程它還是希望能操控。意思就是說所有候選人都是它認可的、容許的,才讓你們香港人一人一票選出來。

到目前為止,很坦率的說,我們對中國大陸看得很清楚,中國共產黨絕對沒有意思放棄它對政治權力的壟斷。因此對香港來說,它也絕對沒有意思讓你有真真正正的民主,要共產黨願意去放棄這個控制。所以對香港來說,這個民主運動的未來幾年還是非常艱鉅的。

剛才我們另外一位香港朋友他也提出過,這一次普選是贏了,但是你看看我們的投票率事實上是下降的,從過去頂峰的60﹪下降到54﹪、55﹪。

意思就是說現在我們把最有名氣、最有吸引力的陳太請出來,那這個投票支持度還是下降,還是從60﹪下降到54﹪、55﹪左右。那葉劉淑儀她過去名聲這麼壞,香港人多麼不喜歡她,但是她在龐大的親中的選舉機器支持之下,還拿到42﹪、43﹪這樣的選票,說明我們絕對不能低估這個親中陣營選舉機器的龐大威力。

所以明年的立法會選舉,我們還是絕對不敢樂觀,甚至你現在問問香港民主派的人士,他們是覺得很可能我們還是要輸掉一席、兩席,要是能夠保持現有的席位已經很不錯了。

主持人:那想再問一下林先生,既然陳方安生是香港人很多人都喜歡的,而對葉劉淑儀是有意見的,為什麼很多人還是會選葉劉淑儀呢?

林子健: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想先補充一點點,您剛才說到陳方安生當選以後對香港民主有什麼幫助呢?我想說的一點就是我覺得是比較悲觀的,陳太她的任務其實是「反倒退」。

如果我們在紐約的朋友,其他在大陸的朋友如果留意的時候,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最近是給人家告的;還有另外一點,就是我們發現整體的氣氛,香港那個意識型態基本上已經慢慢給中共滲透、控制了。

現在就回答您以下的問題,為什麼那麼多人去投票給葉劉淑儀呢?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共在傳媒不管是電視傳媒、報紙上,還有政府在教育方面是慢慢去控制整個香港的社會。每一天你看報紙,除了那個《蘋果日報》,幾乎每天不同的報紙都是以罵那個民主派為主的,說我們是什麼漢奸、賣國賊等,這些言論變成一天又一天慢慢把整體香港人的思想來洗腦。

最近我看那個新聞節目,有一個很好玩的事情。有一個年輕人他是在網上認識葉劉淑儀的,據他自己說,他以前在反對「23條」七一遊行的時候,他有走出來遊行反對「23條」的,可是這次選舉的時候,他居然去幫助葉太輔選。那訪問他的意見是,後來他慢慢發現葉劉淑儀是一個很敢言的人,她是一個什麼很正直的人,所以他就慢慢調整過來了。

還有一點就是整個香港的經濟環境都恢復過來的時候,整體香港市民偏向比較保守,不敢挑戰政府權威的態度,變成對保守派、親共派是有利的。還有一點最讓我們憂慮的就是在選民的結構裡面,發現一個「新移民」,就是從大陸移民過來香港的,這些同胞在選民的結構裡完全破壞我們以前所想的選民結構,因為他們是整體投票給親共的。

還有可以跟大家報告一下,不管在區議會的選舉或在立法會補選裡面,都有一些朋友從國內打電話給他的親人、朋友,叫他們投票給左派。其實過去選舉也有,可是那個電話有什麼能力呢?

在大陸的朋友也許知道,如果有一個官方人員給你電話,叫你通知一下,幫幫忙,支持那個葉太的時候,你不敢不支持。因為你打去香港的時候,香港朋友也擔心在國內的一些親戚朋友的安全,所以恐懼中國共產黨的那種情緒在選舉裡面就發揮了功能。

我知道他們不一定是支持親共派,可是問題是他們在大陸有親戚朋友,他們心裡面就有一種恐懼,所以我們可以整體上去留意那個事情。

主持人:謝謝林先生。我們現在有位紐約石先生在線上,接一下石先生電話,石先生請講。

石先生:我要請問鄭教授,在香港相對比較民主自由的社會裡面,為什麼普通的市民,有一部分市民不願意出來投票呢?還需要呼籲他們出來投票,呼籲他們捍衛香港的民主才出來投票,他們是出於什麼考慮沒出來投票呢?

主持人:謝謝石先生,那可不可以請鄭教授回答一下?

鄭宇碩:香港人一般對政治的敏感度還是蠻高的,我自己過去幾年很多時候帶頭做一點演講、派發傳單。我們都感覺到在2003年7月1號大遊行的時候,大家支持民主的情緒是很高漲的。但是過去這幾年,我們也的的確確感覺到熱情在下降,這位朋友問那為什麼呢?

首先第一,的的確確我們香港人也有蠻多所謂的「經濟動物」,他們的心態就是不要談什麼政治,只要解決生活就可以了,還是憑自己的努力多賺點錢,生活自然就比較好一點,這是他們最最要求的東西。

還有一點就是,香港人覺得非常忙,投票這件事情有空就去,沒有空就算了,好多時候他們都有自己家庭的節目等等,所以剛才談到有什麼告急啊、要動員啊,就是針對這種情況。的的確確香港人對政治的參與水平是比較低的。

但是這種情況在美國也是一樣,你看像美國的總統選舉,投票率也只是50﹪左右,有的時候甚至低過50﹪;要是在非總統選舉年,選眾議員、參議員以及州長,這種投票率經常還是30﹪幾的。所以我們現在能把投票率提升到52﹪,作為一個立法會補選來說,是相當不錯的了。

主持人:謝謝鄭教授。剛才林先生談到,很多人因為懼怕在國內的親戚給中共穿小鞋或是發生其他情況,還有中共不斷的宣傳,課本裡面教科書對人的影響。您覺得在香港的這種情況,香港人如果要維護自己的自由還有民主的環境,他們能怎麼辦呢?

元慶:我覺得像這次選舉就看出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中共對於香港的箝制,其實它對台灣還是有一個顧忌在,因為畢竟它對台灣還是有野心的。它對於香港所使用的方法不能極其殘暴、不能把所有統治大陸的方式全盤拿出來用在香港,因為它要給台灣人看,讓台灣人還對它有一個憧憬,就是它對香港某種程度上仍抱持「一國兩制」,所以它還不能把手段用得很深。

但是我們可以看到,這一次讓我很驚訝的一件事情,就是中共在投票上,它曉得哪些人是是屬於親共派的,它給這些人民百姓,就像剛才陳先生講的,不光是社會高階層還有市井小民,它去送一些像米等等的小東西。

主持人:這不是違法的?不是屬於選舉賄賂了嗎?

元慶:那當然是。中共所使用的方法,它什麼樣的手段你都可以想像的出來,它不但知道有哪些人送過東西而且要你簽字,簽字以後就威脅你。有些人比較有良心,我拿了你東西,「拿人手短」,所以我不好不去投票。

還有些人沒有來投票,中共都能掌握到哪些人沒來投票,能去通知你來投票,親共派的會包大遊覽車去把這些選民載過來。甚至選舉上有些爭議的,譬如這戶裡面都是姓安的,怎麼跑出來姓陳的、黃的,而且到處都有,諸如此類的事情很多,它用各種手法在這麼做。

還包括對選民、選舉人的恐嚇等等,這些都是它們經常使用的手腕,就像我剛才講的,可以曉得它對恐怖暴力的事情會越做越兇、越做越狠,一旦香港人民都就範時,它本性就會顯露出來。

所以香港人民對待這樣的事情,我只能說自己的權益要自己把握。如果不能夠把這點認清的話,如果只注意能賺錢就好、這件事情交給別人去做,這樣的話只能面對自己一項項的權利被剝奪,你到時候連生存、賺錢的空間都沒有了,到那時後悔就來不及了。

主持人:我們知道在任何一個民主選舉中,媒體影響力是很大的,您覺得這次香港傳媒在這次補選中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

陳破空:香港傳媒就像剛才香港兩位先生所講,首先親共的傳媒是花了大力氣、傾巢出動、鋪天蓋地為葉劉淑儀造勢,而且鋪天蓋地的去抹黑陳方安生。在早期更是發動攻擊戰,親共的媒體雜誌和親共人士對李柱銘先生進行圍攻,以漢奸或賣國賊的帽子來栽贓李柱銘先生。

它也曾發動對民主派的攻擊戰,那一場攻擊戰就試圖影響當時區議會的選舉,和這次港島區立法會的補選,所以中共在媒體這方面是下了很大工夫。

所以關於其他媒體,剛才香港兩位先生也講了,除了《蘋果日報》少數的報紙還為民主派撐腰以外,許多報紙受中共的收買、威脅或自律之後,都在唱衰民主派,而為親共或左派陣營歌功頌德。

所以香港的傳媒,應該說在中共經營香港10年來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種選舉大家都看得出來民主派的選票在下降,而左派的選票在上升。與其說反映了香港民心的變化,不如說反映了中共這10年來在香港經營的結果和影響。

而且在之前,在香港回歸前,它就派大量的特務人員;之後又派更多的特務和間諜人員,這是一個潛在影響。同時,所謂大陸來的「新移民」經過洗腦之後所做出的這些改變選舉版圖的事情,同時也在對媒體滲透。

更重要的是中共在近幾年的選舉中,直接投入大量人力與物力、財力,來對左派和親共派進行助選,所以這樣的人力、物力、財力是依賴草根階層、依賴於中下層的這些民主派所不能比擬的。

所以陳太在告急時自己就說了,「我們在財力、物力上不如對方,所以我們最後是人力動員起來投票」。但是我們也看到儘管人力、物力、財力不及中共,不及中共所支持的左派、親共派和葉劉淑儀,但是民主派依然取得了勝利。這種勝利是艱鉅的,經過中共的經營,將來可能會更艱鉅。但是我想總的來說,民心的走向是沒有改變的。

主持人:好,謝謝陳先生。那我們最後再問林先生一個問題,您曾經說香港的選舉進入一個黑暗的時代,您為什麼這麼講呢?

林子健:我說那句話是發生在區議會選舉以後的,因為這次選舉我們發現好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如果大家有留意那個報導,就是有一些票站裡面,有貼的那種工作人員證,他就發給我們的對手。其實那個工作人員證,根本上那個候選人跟候選人助選團是沒有可能拿去的。

第一點,他拿出這個工作人員證的時候,他在投票的票站裡面可以走來走去。還有第二點,他們就引導選民去投票。我舉個例子,有些老人家啊、婆婆、公公他們去投票的時候,本來想支持某一個候選人的,可是那個對手助選人員,有一個投票工作人員證的時候,他可以叫他去投票,告訴他投一號還是二號,那婆婆明明告訴他要投一號的,可是他引導她投二號。

從這個問題上我們也看到了,好奇怪,這情形是從下午5點鐘才給我們發現,5點鐘之前,因為投票站工作證錯發給人家候選人的助選員的時候,沒有人去發現,所以他好幾個小時都去控制他們,票站都在他的控制下,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們發現這次選舉呢,不單單看這一次、那天的選舉,其實那個選舉從03年七一以後,中共龐大的資源投資在那個區議會選舉跟立法會選舉,我們是看得到的。據我們知道,至少每一個選區,左派、中共所花費的錢,至少是20萬,那個區其實是很小的。

如果大家留意香港的選區,那個區是很小的,每個區至少花了20萬,還有平常的日子裡都送東西啊,其實那是一種間接的買票,去做一些不法的行為。可是我們都沒辦法,他不是違法,只是我們從道德上去看待,那個事情是很有問題的。

還有第三點,就是投票那天,很多投票票站的工作人員出現很多奇奇怪怪的。包括我們剛才講的以外,還有一些票站,他本身是工作人員,可是他也引導一些投票的人去投哪一個,很多票站都給我們有些候選人跟助選員發現了。像我們這樣呢,在香港的朋友,如果留意這個東西,一定要去舉報這個事情。

主持人:謝謝林先生,謝謝您今天參與我們的節目。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香港世紀大戰『真心良心』獲勝」,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提問或是發表意見,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免費號碼是: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現在有位朋友是烏克蘭的孫先生,我們接一下孫先生的電話。

孫先生:主持人安娜您好,在場的嘉賓好!今天談的是「真心良心獲勝」這個議題,當然陳太這次當選立法委員,我是衷心感到高興的。但我很同意林子健先生的分析,本身香港屬於商氣過重的地域,對於政治的關心我想不是大多數人的頭號選項。

有中共收買操縱的絕對佔優勢的媒體,還有中共從情報部門到深入社會各階層的滲透,一直到關鍵的政治決策,假使要全民參與前,往往就拋出所謂的「有利於香港人民國計民生的措施」;而同時也會採用一些大棒作威脅,因為香港大多數人與大陸的倚託程度過大,大多數的香港人,或是難以抵禦誘惑,或是考慮利益得失。

我認為接下來,我們談的香港的民主聲浪可能會愈來愈減弱,我對前景並不是很樂觀的。而同時,中共的陰謀家們也希望在大局在握的前提下,有幾個可以發出不同聲音的「陳太」來粉飾一下他們所謂的「一國兩制」和「民主香港」的臉面。謝謝!

主持人:謝謝孫先生。剛剛孫先生談到了香港比較重商,有很多人可能受到利益的誘惑或者是害怕而不敢出來投票,或者是投親共派的票。他對香港今後的民主不是很樂觀,我不知道陳先生您怎麼看?

陳破空:是的,在短期看是這樣。因為中共投入的人力、物力是來自於中國大陸老百姓的血汗錢,它們把民眾的血汗錢投入來破壞香港的民主,實際上是進一步破壞民眾的選項,中國民眾的選項是民主或者民主的聲音。它把民眾的資源拿來破壞民眾的需求,這是中共的一貫作法,這是跟它的高度極權、高度專制獨裁能夠掌控國家資源有關的。

在它這種掌控國家資源,同時又掌控香港的行政資源的情況下,因為香港的行政長官是它任命的,行政長官屬下的高官都是中共認可的,在這種情況下,掌控大陸的行政資源,也掌控了香港的行政資源,它很容易在政治上居於上風,你看比如像新加坡或是比新加坡做得更絕的那種方式。

在這種情況下,本來香港已經在民主或是自由或是多元化各方面都很成熟,但有可能在短期內走回頭路,讓中共給世界製造一個假象,說香港還不至於成熟到可以直接普選的程度,還沒到能夠進行像西方那樣實行民主制度的時候,這是中共極力要製造的印象。

但是中共這樣的做法是非常愚蠢的,因為它這樣做的話,對台灣、對其他方面都是惡劣的示範,讓台灣充份的看到一國兩制的虛偽,看到中共在裡邊大施手腳的痕跡。

所以說在短期內,有可能香港的民主前景是不樂觀的,但是我想長期來說,就好像世界的民主浪潮一樣,儘管中國很大,它卻是一個孤島,在民主激流中的一個孤島。儘管短期內中共可以做到這點,但是長期說來,民主是個不可阻斷的潮流和聲勢,只要這種民主的潮流和聲勢在香港、在大陸繼續的向前運行的話,我想中共的任何阻擋,在長期看來都是會瓦解的。

主持人:那我們看到,香港人經歷過也體驗過這種民主和自由的社會,所以我最近看到有篇報導說,《壹週刊》的老闆說如果陳太不獲勝,他要移居台灣。我想香港人也應該能看得到,如果香港愈來愈缺乏自由和愈來愈缺乏民主的話,那他們的前途會怎麼樣?那您認為香港人是不是對這方面意識很清楚呢?

元慶:我覺得是這樣子,剛剛孫先生和陳先生都在講香港的事情,我倒是有不同的看法。香港現在應該是在一個轉折點上,你可以用威逼利誘來影響人,但是有一個東西你拿不走,就是一個人的良心。對於一件事情的對錯,只要你願意去感受這個事情的話,你會知道這件事情它是對是錯。你生活得是不是有恐懼,你生活得是不是安穩?這種東西是你用其他方法都拿不走的。

剛好經由這一次,我覺得這對香港人來講不算是一個壞事。因為我們可以看到葉太她之前的態度,她對「23條」的事情是絕對不認錯的,但這次出來,她對媒體表示,她這件事情做得不對,為甚麼?因為關於這個她知道甚麼是對是錯,香港人也知道。而且她也意識到如果她在這件事情上,不能夠在對錯之間讓人們感覺到她的真誠,她是不可能打這個選戰的。

這一點對香港人來講就很重要,今天雖然面對中共有各方面的壓力等等,可是如果今天香港人都意識到了中共所使用的手段是這樣的可怕,只要他意識到這個東西,他願意站出來,我想就像這次的選舉一樣,只要人們願意站出來,能夠表達自己心聲的話,香港的前途我並不覺得他會不樂觀。

即使在短期之內,但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取決於香港人民自己的做法,要是大家都能夠把這個事情當成己任,我願意出來,我願意在這件事情上表態,甚麼事情是對是錯,我願意出來表態,站在正義的一方的話,你的權益是不會被拿走的。

主持人:那我們下面問一下鄭教授,這次陳太出來參選,她的口號就是「真心良心」。剛才您也談到了,「真心良心」也是她贏得民心、獲選勝利的一個主要原因。那我想問一下,如何發揚香港人的這種道德良心呢?

鄭宇碩:在可見的將來,的確是有一點困難的。因為有幾個方面,主要就是香港人很明白,香港的經濟跟中國大陸的經濟現在是結合得很厲害。他們也明白大陸的經濟要好了,那香港的經濟情況也過得去,所以他們都不敢跟中國對抗,也不敢公然表示對中國的不滿。

你看看在香港的民主、公民黨,我們的黨員之中沒有一個是大財團的中層以上的管理人員,你就可以看到這種情況了。因為香港的大財團都在中國大陸有大生意,所以他中層的員工比較不願意工人去支持民主的政黨,而在媒體也同樣出現這種情況。

香港的媒體跟美國的媒體不一樣,香港的媒體大部份都是在大財團手上,剛才我們說大財團在大陸有大生意,他當然也不願意開罪中國當局。更重要的是有一些大財團的老闆,他基本上就是把整個媒體買下來去討好中共。這個媒體討好了中共當然就不得人心,他要賠點錢,賠點錢不要緊,因為他為中共立了功,中共會在其他生意方面給他回報。所以就出現了香港媒體被制約、被鉗制的情況。

香港人覺得目前的情況還可以,他們還享有非常高度的自由,香港還有法治,所以他沒有這個危機感,所以有些時候他們的政治參與方面是相當冷感的。要是他們真的感覺到危機了,比方說「23條」的情況,那就出現了2003年七一大遊行這樣子的局面。

因為區議會選舉裡頭,大家有看到中共在香港所培養出來的龐大選舉機器,所以在立法會補選方面大家都有一點點反彈,不少人也覺得我總得出來投投票,所以投票率也拉高了,是這樣子的情況。

香港人基本上還是非常明智的,但是他們對現狀還是比較滿足。做為一個參與香港民主運動的人,我當然認為民主的前途還是光明的,民主是普世的價值;但是在未來這幾年,我們的環境的確是很艱鉅,我們的基本立場是這樣子。

主持人:好,謝謝鄭教授。那我們現在還有一位觀眾朋友是瑞典的林先生,我們接一下林先生的電話,林先生請講。

林先生:您好,安娜!各位嘉賓好!最近我蠻關注香港選舉,好像最近聽到媒體報導,我感覺左派支持者好像是有點對陳太比較粗魯、攻擊什麼的,我覺得好像是中共到哪兒,那種粗鄙的現象每次都會發生。

你看在香港遊行的時侯,就發現很多那種阿婆阿公甚麼的,可能是黨文化影響比較嚴重,然後就是缺乏那種基本的民主,我覺得可能是香港民主的一個障礙。所以如何阻止黨文化在香港人中的影響,我覺得是個蠻艱鉅的事情。

主持人:好,謝謝林先生。那我們香港「名嘴」黃毓民先生他現在正好有時間在線上,請黃先生跟我們說一下,您覺得香港的小圈子選舉和普選,哪一個更符合香港人的利益?

黃毓民:大家好!我是黃毓民。普選對香港人來講,絕大部份的人都希望越快越好,就是將來能夠自己去選自己的政府,行政長官員是一人一票選出來的。可是客觀環境、客觀的現實就是現在中共加強對香港政治的操控,而經濟上面它就放鬆。

我覺得香港比較務實的人或者香港人一直以來都習慣於功能性思考的,什麼事都講好處、利益、輸贏,他不太講理念,所以才可以在英國人統治一百五十多年,對民主的要求聲浪不會很高。那中共統治香港同樣可以用這一套,在10年前大家沒有想到大陸的經濟發展會到今天這個地步;在1989年,六四慘案發生以後,大家也沒有想到大陸的經濟今天會發展到這個地步。

香港回歸10年以後,雖然經過一段時間的經濟不景氣,還有董建華的施政令香港人非常的失望,所以才發生03年50萬人上街。可是很快香港人就忘了,經濟稍微好一點,現在民怨少一點,政府的名望相對就比較高。

我們在香港這麼多年,我們檢討香港整個政治發展的過程裡面,最重要是香港人那種「西瓜靠大邊」的那種心態。尤其是現在大陸的經濟發展那麼快,而且很多國營企業在香港上市又炒得火熱,大家就都向「錢」看。

現在這種資本主義社會,你跟他講這些理念、價值,他會覺得我們現在自由也沒有受到剝奪,大家有錢就去賺。所以在這種氣氛底下,對香港整個民主運動影響非常大。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今天現場的兩位來賓,非常謝謝二位;也非常感謝林子健先生和鄭宇碩教授,還有黃毓民先生。我想自由和民主是我們每個人要身體力行的,所以如果您想今後享有自由的話,那就做出行動。非常感謝各位今天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