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九百四十四期】如何看溫家寶訪問艾滋村?

【新唐人】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新唐人《熱點互動》欄目。今年的12月1日是第二次的世界艾滋病日,據中共官方的統計數字,目前在中國大陸罹患艾滋病的病例已經達到70萬人。

但是外界普遍質疑這個數字,認為實際人數要遠遠高於它。但更令人擔憂的是,由於中國相關制度不完善,以及中國官員貪腐狀況嚴重,大部份的病患不僅沒有得到應有的關愛,他們的權益反而受到剝奪和侵犯。

11月30號,中共總理溫家寶訪問了艾滋病的重災區河南省上蔡縣文樓村,慰問那裡的艾滋病患者。那麼這位政府要員的一線造訪,對於艾滋病患者的處境是否能夠得到改善?起多大的作用?民眾又是怎麼看待政府官員的這一舉動呢?

下面我們就來聽一聽本台特約評論員元慶先生的介紹。元慶先生您好!歡迎作客我們的欄目。

元慶:史鑒您好!

主持人:我們看這次溫家寶訪問艾滋重災區文樓村,中共的官方媒體是大肆的宣傳,但是民間卻反應冷淡,請您介紹這方面的情況。

元慶:就像您剛剛講的,文樓村的這些艾滋病患者,因為他們長期受不到適當的照顧,所以溫家寶這次的出訪,當然出發點應該是好的,但是沒有什麼實際上的作用。

我們曉得一開始的時候,也就是在事前,河南當局做了非常嚴密的安全措施,包括把附近駐馬店市區的警察全部都調過來做保安,這當然是無可厚非的。但是他們把文樓村,還有一些鄰近村裡患艾滋病比較嚴重的,還有一些比較活躍的艾滋病的維權人士全部都非法捉起來,不讓他們在當天出現,這是非常不合理的。

那麼在當天,他們還調來了1,600名的公安,讓這些人假裝成老百姓夾道歡迎,就是讓溫家寶跟真正的老百姓之間,隔著這些1,600個便衣的公安在那邊;同時村委書記也一直跟在溫家寶旁邊,目的就是讓這些村民根本沒有機會跟溫家寶接近,或是講話或者怎麼樣的去接觸。

當天溫家寶到了以後,首先是在一個診所裡大概待了一個多小時;完了以後,他就走訪幾戶這些所謂的村民去看了一下。可是當天一些真正的患者、艾滋病患者,很多人當天需要去看病,但這些人都不能夠依照他們原來安排的時間去診所看病。所以整個活動下來,讓大家覺得非常的不滿。不但沒有實際上的實效,反讓大家覺得很不滿。

就像高耀潔醫師,她是非常活耀的、在艾滋病患方面做防治的這樣一個人士,她講河南當局把這個事情當成是一個形象工程,那麼來欺瞞中央是如何如何的不好。

但是我覺得胡佳講的更好,胡佳是一個非常活耀的艾滋病維權人士,他講到,其實溫家寶他的訪問只是一個勞民傷財的親民大秀;還不如胡佳所做的一些事情,也就是他真正能夠為這些艾滋病的患者來爭取權益,還沒有這個來的實際,整個過程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主持人:那麼談到維權上訪,您覺得這些民眾的上訪,在中共這個現行體制下有效果嗎?

元慶:這個事情…我們看到了各種上訪,就是有上訪村的人民被捉起來、被打,上訪的經過如何的艱難,我們就曉得這根本是沒有效的。

我們就拿艾滋病的事情來講,在河南鞏義市有這麼一位孫愛玲女士,她到北京去上訪。那她是怎麼個情況呢?1995年的時候,她在醫院�生小孩,因為醫療上的一些疏失,導致她大量的失血,後來就給她輸血,輸血的過程中感染了艾滋病,但是她並沒有發現。

這個事情從1995年她在醫院裡面感染了艾滋病,到2002年她才發現她有艾滋病。但是經過這麼多年下來,她已經產生了抗藥性,一般的藥已經沒有用了,所以她只能夠使用二線藥,醫院告訴她你只能使用二線藥治療才能夠維持你的生命,要不然就等死。

那麼她就因為這個事情到北京去上訪,她有兩個目的:第一個就是希望國家能夠給她立法,讓她的權益能夠得到保障,能夠給她適當的賠償,或者是能夠提供她二線藥。

但是,她這個過程也是相當的坎坷,她首先到信訪辦去,到了信訪辦以後,當地的人就接待她,然後一層一層的帶她去見相關的人士,最後把她帶到了河南鞏義市信訪辦駐北京信訪處辦事人員的手上去,那等於是要把她捉起來。

後來孫愛玲一看態勢不妙,她就很機靈的避開了,逃脫了。逃脫以後,接著她到衛生部去繼續上訪。那麼到衛生部以後,衛生部的人就找來了河南鞏義市駐在衛生部的一些截訪人員,找專門攔截上訪的人員把孫愛玲給捉起來了。把孫愛玲捉到屬於河南省的黑監獄裡頭去關了幾天。

後來這個事情讓我覺得非常荒謬的地方在哪裡呢?就是溫家寶從河南看完了以後,當時胡佳還有其他人就給溫家寶做了一些建議:你做這種事情沒有什麼實效,不如回到北京以後,你到那些黑監獄去真正的訪問一下那些患了艾滋病的人,因為到北京上訪而被關到黑監獄的這些人,你跟這些人實際去交談一下,聽聽他們的心聲是什麼。

所以溫家寶一離開河南,這個孫愛玲就被北京那邊把她放了出來,而且還讓河南當地的截訪人員把她押回河南去。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可笑的事情,本來她預計是要在那邊關超過12月1號,但是因為這麼個事情,可能溫家寶回來以後會見到她,所以他們就把她給押走了,目的是不讓他們碰面,就把她提前放回河南去。所以這整個事情聽起來是相當可笑的,我們從這個地方可以了解到,上訪真的有效嗎?這是一個例子。

那麼最近還有一個也是鬧得比較大的,就是在陜西西安市新城區,因為有個棚戶區要做一個改建工程,那麼市政府就強拆近5千戶居民的房子,那居民就相當的不滿。當然有種種原因,包括這個房價、政府賠償的價錢跟當地市價比起來不合理等等這種原因,所以當地的居民就去上訪,到省委去上訪。

那麼上訪以後,這個新城區區長就答應說,好,這個事情會跟他們解決,跟他們這些人談。但是到了當天,他們派來一些警車、一些公安人員、城管人員把他們幾個上訪的代表找到派出所去。儘管有人說是把他們抓去了,但是我寧可相信他們是去誠懇的談一談。

那麼到了當天下午六點多才把他們放出來,而第二天又有一批人再繼續去,結果這時候他們就派出一些公安的車輛、武警等等把他們30個人抓起來、關押起來。所以我們從這些事情就可見一斑,而這只是最近的幾個例子。

但是在中國大陸這種上訪,不但你自己受到冤屈去上訪不能夠得到伸冤,反而在這個過程當中還受到各種打壓、人身攻擊等等的危難,我們曉得這個東西實在是太不合理了。

主持人:元慶先生,您覺得是什麼原因,導致中國各地的政府官員對上訪人員進行如此凶殘的打壓,還有截訪呢?

元慶:我想這有幾個原因,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中共這個體制上的問題。那麼這可以分成很多層面來講:第一個就是欺騙,就這個欺騙,在中共裡面從上到下都在欺騙,這個問題已經相當嚴重了。

比如這次是溫家寶第二次到文樓村去,那他第一次到文樓村去的時候,有一個很小的例子,就是他去這個地方的時候是春節,每個人要發10塊錢的紅包,那麼這個村、鄉、縣聯手起來欺騙,就多造883個人頭出來,讓他們上面 多發了8,830塊錢,多發了這麼多錢下來,像這種事情只是很小的例子。

但是這樣欺騙的事情,像從以前開始的「畝產萬斤」,中央設立一個目標在那裡,你下面的人就要去達到,為了達到目標,我睜著眼睛說瞎話,我都要把這個目標定出來。那麼這個目標一定出來以後,比如講「畝產萬斤」,這個地方生產了這麼多水稻,那既然有這麼多水稻你就想辦法交這麼多糧食上來,我交不出來我也得交。

另外,就比如說「一胎制」,或者有人超生等等,這些它們都是用欺騙的手法,把一些事情用數字上的遊戲去掩蓋事實。但是到時候回過頭來,如果政府要依照報上來的數字去實行的時候,真正倒楣的還是這些民眾,這些受害的人。

而這個上訪也一樣,譬如政府今天有一個要求,我在多少個時間之內,你這些生病的人我要降到多少百分比以下;那麼犯罪率要從多少降到多少以下。你這個目標一旦定出來以後,沒有達到就不行,所以當然就產生很多讓他們去上訪的原因。

你比如這些人他要去上訪,那上訪不就會讓人家曉得我有這麼多災民,或者有這麼多的病患,那麼他就不讓你去,所以要把這些人抓起來。

但是換一個角度來講,為什麼這些欺騙的手段能夠實施下去?就是因為上下互相包庇。下面有人做這種不法的事情,為什麼他不會被抓?為什麼這麼多年他可以繼續進行這種欺騙?就是上面的包庇著他,一路包庇下來。

那麼這個東西歸結下來就是個法治的問題。這個共產黨體制就是只有一言堂、一黨獨大,它說了算。所以今天要怎麼樣,今天我要抓法輪功的人,他明明是好的,你為了要抓他就編出一些個體制外的東西來,或者是給他安一個莫須有的罪名,你就開始進行打壓。對其他的事情也是一樣的,今天有這個艾滋病,我覺得我不應該有這麼多艾滋病患,那我就想辦法把這些事實掩蓋掉。

所以這一個體制它不能夠聽不同的聲音,即便它這個聲音是一個事實,是真的,我不願聽我就不讓你產生出來,不管我用任何手段,我可以把你這個人抓起來,把你關起來,甚至把你打死、打殘,在所不惜,我就是必需達到我這麼一個目的。

所以基本上歸結起來,它是一個共產體制根本上的問題,這個共產體制你不把它給瓦解掉,這個社會現象它是沒有辦法解決的。

今天這不只是溫家寶個人的事情,說他受騙上當了,或者說他這些官員造假,或者河南地方政府造假。這是一系列連貫下來的一連串的問題,光一個環節是不能夠讓中國今天的社會問題產生或是持續,它必需把整個共產體制從根本上給解決掉,才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主持人:我們看到這些訪民也行動起來了,以他們自己的方式來維護自己的權益,就在12月4號中國普法日的前夕,有2百多名的訪民在北京的郊區,舉辦了訪民的「第一個伸冤節」,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元慶:以前他們沒有辦法把這些聲音給往外宣揚出來,或是把他們的心聲找一個地方宣洩或者能夠讓上面知道,所以這次這些訪民就在那個地方集中起來,那麼之前他們也聯絡很多的記者,包括法國、德國、香港、台灣等等這些記者都來了,來聽聽這些人的心聲。

據說當時那個場面是非常的可憐,很多人都是被打殘的,或者打了重傷的、年老的、重病的,都是這些人在那邊跟那些記者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在那兒訴說他們的冤屈。

那麼整個情況,當然我不是講這個東西規模怎麼樣,而是說今天我們可以看到這只是冰山之一隅,我們能夠看到在中國大陸這樣的情況比比皆是,從礦災、超生的事情等等各方面的事情太多了。

那麼我們今天一定要呼籲中國大陸這個政府,你要能夠聽到不同的聲音,你要能夠真正去了解老百姓的心聲,這才是目前首要的,而不是要去做一些表面工程、不是要去做一些形象工程。如果這些在位者,像溫家寶他們,如果真的有心要改革的話,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一步,開始的第一步。

主持人:元慶先生,今天還有很多問題,但是我們的時間又到了,感謝您的精采評述。觀眾朋友,感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次時間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