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首次頒發憲法獎

【新唐人】奧地利于1920年成立了憲法法院,是世界上第一個成立憲法法院的國家。為加強保護和執行憲法的意識,奧地利首次頒發了憲法獎。下面請看來自本台的報道。

12月3日,奧地利憲法協會在阿爾貝蒂娜博物館首次頒發憲法獎。憲法協會成立于2003年憲法改革代表大會之際,成為目前奧地利和歐盟討論憲法改革的平台。憲法協會主席維斯曼(Georg Weissmann) 說,“奧地利擁有歐洲第一部共和憲法,擁有世界上第一個憲法法院。憲法保證了我們民主的穩固,總体的經濟繁榮,社會的公平性及國家權力的使用。”憲法協會出版了普及奧地利憲法基本概念的宣傳冊和光碟,贈送給青少年,獲得了歐州本年度的教育獎。

憲法法院院長科里內克(Karl Korinek) 在發言中認為,憲法和音樂有許多共同之處,如同作曲要統一節奏、旋律与和諧,制定憲法也要將法律條文擬定成一個和諧的統一整体。同時制定法律的人也一定要听取意見,如同好的歌唱家在合唱時不僅要看歌譜和指揮,同時要注意傾听其他人的聲音。

獲得今年首次憲法獎的是法學教授理查.諾瓦克 (Richard Novak)。諾瓦克在大學教奧地利憲法和行政法,發表了無數分析憲法和司法實踐的學術論文。最高法院院長格里斯女士( Irmgard Griss) 為他頒獎,稱贊諾瓦克教授几十年來對奧地利憲法的發展与完善作出了杰出的貢獻,指出憲法中的錯誤并提出改善方法,是立法者和法院的專家与顧問。

獲得榮譽獎的是奧地利薩爾茨堡新聞報的國內政策記者安德烈.科勒(Andreas Koller) 。他發表過無數關于公民基本權力和自由權力的評論。憲法協會委員會稱贊他的文筆尖銳但冷靜沉著,深刻挖掘事實真相,如同燈塔一樣,用新聞的聚光燈照亮了國內政策現狀。

憲法獎今后將每兩年頒獎一次。

新唐人記者米蘭、羽佳奧地利維也納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