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沙拉夫宣誓就任總統 將解除國家緊急狀態

剛剛辭去軍職的穆沙拉夫11月29日以平民身份宣誓,正式開始他的第二個總統任期。在宣誓儀式上,他表示巴基斯坦兩位前總理的歸來對巴基斯坦的各方力量的政治和解有好處。并說他決定在12月16日解除國家緊急狀態,恢复憲法。美國總統布什表示,對穆沙拉夫的決定非常高興。

穆沙拉夫身穿傳統平民服裝在首都伊斯蘭堡總統府,宣誓就職。

負責監誓的是新任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原來的大法官在穆沙拉夫11月3日頒布緊急法令后已經被驅逐了。作為文人政府的領導人,穆沙拉夫仍擁有相當大的權力,包括解散由總理領導的內閣政府。

在宣誓儀式上,穆沙拉夫說,兩位前總理貝.布托和謝里夫結束流亡返國,有利于巴基斯坦各方政治力量的和解,“布托和謝里夫已經回來了,我個人認為這對政治和解有好處。”

穆沙拉夫還重申了他的承諾,在1月8號如期舉行議會選舉,并敦促所有党派參与大選,為了公平和自由起見,將接受國際觀察員監督。

穆沙拉夫還表示,要在12月16日解除國家緊急狀態。“我決心在12月16日解除緊急狀態,完全恢复憲法,1月8日的大選將完全依照巴基斯坦憲法進行”。

与此同時,也有很多人反對穆沙拉夫的連任,在東部城市拉合爾,200多名律師和警察發生沖突,這些律師抗議穆沙拉夫就任總統,認為這不符合憲法。

美國方面對穆沙拉夫的解除緊急狀態表示高興,白宮女發言人達娜 佩里諾(Dana Perino)在白宮的記者會上說:“這是巴基斯坦返回民主道路的重要的一步,我們期望所有的候選人和民眾全面參与自由、公平的選舉,表達自己的意見,能自由集會,象緊急法令前一樣有媒体自由。同時希望各方克制,不要使用暴力。”

當被問到是否美國曾施加過任何形式的威脅或壓力時,佩里諾表示,這完全是穆沙拉夫個人的決定,是他的功績,穆沙拉夫當時實行緊急狀態是個錯誤,美國表達了反對意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