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反扑 巴西小鎮漸被海水淹沒

【新唐人】安塔弗納(Atafona)位於巴西里約熱內盧的一處三角洲上,如今這個小城鎮正慢慢被海水吞噬。隨著氣溫不斷升高,海平面上升和被海水吞噬的速度還在上升,地質學家說,是人類活動惡化了這個現象。

在過去的30年里,安塔弗納有183棟建築物被海水吞噬,連馬林(Marine)燈塔也已經移動了2次。看,這張照片是1974年的安塔弗納,當時還有很多房子和建築物蓋在海岸邊。這張照片是2003年的安塔弗納,海水升高,大部分土地被海水淹沒。這樣的畫面,過去只會在科幻電影裡出現,而現在是實實在在的現實。

据觀察,海水的侵蝕速率在過去幾年里急速增加,迫使居民們到更遠一點的地方蓋房子。

努尼斯(Guilherme Nunes)是在Atafona出生的一名漁夫,他站在斷垣殘壁中指著被海浪侵蝕的痕跡。回憶被迫離家的情景,他說:“海水入侵到家裡,我們都驚醒了。我們必須把家具搬開,鄰居之間也互相幫忙…。我們必須搬家買一棟新房子,因為大海吞噬了我們的房子。”

努尼斯還算是幸運的,有些居民已經搬了6次家了。

為了找到解決的辦法,巴西里約州聯邦大學(UFF)在2003年提出安塔弗納計劃,研究造成該區域海岸侵蝕加速的原因。地質學家吉巴托˙瑞比歐(Gilberto Ribeiro)是這項計劃的主持人,他表示,溫室效應引發了強風,而強風帶來更強有力的海浪,加快了海水淹沒土地的速度。

“全球气候暖化是一個事實,還在繼續發生著,大自然在回應,其中一個反應就是,加強了海風,安塔弗納地區的海風更大了,海風引發海浪,海浪加快了海水的侵蝕速度。”

專家還表示,河流輸沙入海的功能對維持臨海陸地的存在非常重要,人為的工業開發,是使安塔弗納情況惡化的另一個原因,沿岸的將近有9千座工廠,使流經安塔弗納的南帕拉伊巴河的河水逐年減少,入海泥沙量自然也相對漸少,安塔弗納所在的三角洲面積也逐漸縮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