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關注記者在中國受人身攻擊事件

【新唐人】据國際非政府組織“記者無疆界”消息, 2007年11月20日, 瑞士電視台記者巴爾巴拉 . 呂蒂和一對瑞士攝影師夫婦及一名中國攝像師,在中國河北省和湖北省進行采訪時, 被中國警方拘留盤查。 消息說他們受到中國警察的暴力對待, 錄像帶被銷毀。事件發生后,瑞士有關部門及時做出反應, 以保證本國記者的權益。 請看本台記者從瑞士發來的報道。

早在今年初,中國外交部就推出了關于北京奧運會及籌備期間外國記者在華采訪的規定。按此規定, 外國記者在華采訪只需征得被采訪人的同意,他們享有完全的采訪報道自由。然而, 11月20日, 三名瑞士記者在中國進行正常采訪時, 所遇到的粗暴對待,卻完全与上述規定南轅北轍。 對此,瑞士有關部門表示強烈關注, 并及時做出反應。

瑞士聯邦政府外交部發言人拉爾 . 科努歇爾在接受本台記者采訪時指出:“瑞士政府對此事件的立場是很明确的。外交部已經召見中國駐瑞士大使, 表明我們對發生這一事件的遺憾。瑞士政府想要知道這個事件背后的動机是什么,并向我們澄清事件真相, 說明為什么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在瑞士記者聯盟主席看來, 這個事件的發生, 表明在2008年奧運會的問題上, 中國有關方面的反應太過敏感, 因為那時的焦點會是這個國家和他們的新聞自由問題。

瑞士記者聯盟主席表示要就這一事件采取必要的行動:“我們計划在兩方面采取行動。 一是瑞士方面, 要求瑞士外交部采取行動, 幫助那些被拘留的記者同行,這是我們的基本職責。另一方面我們會和國際組織取得聯系……”

北京“駐華外國記者協會”于上周發函給記者同行, 信中指出 :“身為報社的駐外記者, 在這里(中國)采訪可是危險的!” 据該協會的統計, 自今年8月以來, 記錄在案的外國記者在采訪中受到騷擾、拘留甚至暴力攻擊事件已達16起。

新唐人記者昂克、 周榮瑞士采訪報道。

主播:針對瑞士記者在中國採訪受阻一事,原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表示, 近期以來中國大陸已經發生多起類似事件,包括采訪維權人士胡佳和太石村和東洲等都受到粗暴對待。他指出,只有歌功頌德式的報道才會受到當地政府歡迎。

昝愛宗:「這不是一個地方(的現象),是普遍存在的,外國記者你如果歌功頌德,一般情況下會受到友好對待的,此外要是涉及維權,就有可能會受到粗暴對待,因為你的採訪觸犯當地權勢的利益,它認為這是不能容忍的;那國內的記者如果這樣做,會被打的,這種現象一直在發生,屢見不鮮。奧運會這個關於採訪記者的規定,是經不起時間檢驗的,而且規定往往是紙上談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