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指打擊地下錢庄對港股有壓力

【新唐人】就深圳一些銀行最近限制提款以堵塞資金流出海外的措施,中共總理溫家寶日前外訪時表示反對這种做法,但表示會加強力度打擊地下錢庄。有香金融專家指出,深圳限制提款是傷己傷人,而打擊地下錢庄短期內對港股有壓力。

溫家寶星期一訪問新加坡時,首次表明會嚴禁及懲處地下錢庄活動,但他不贊同當地銀行限制存戶提款的做法,并說“應該采取法律的辦法處理”。香中文大學財務學系副教授蘇偉文指出,深圳的做法令人擔憂。

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系副教授蘇偉文:限制提款是一個傷人傷己的做法,但它是最直接最簡單的有效果的做法,但這個做法的不好處,會令到一些正常的工商業行為,或者正常的消費行為,被迫受到傷害,對于整個經濟發展构成不利的影響。

与此同時,蘇偉文認為,內地高調打擊地下錢庄,很明顯是刻意炒作。蘇偉文相信,限制提款等措施短期內會阻止內地資金來港,對港股有壓力。

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系副教授蘇偉文:對于香港股市,馬上來說是比較大幅度的波動、大幅度的調整。始終缺乏內地資金的支持,香港股市沒有辦法支持一個高的成交量和高的市值。短期來說,香港市場面臨一個調整壓力。

由于人民幣未能自由兌換,不少到深圳消費的香港市民都會到深圳火車站去換人民幣,有市民擔心打擊地下錢庄對換錢造成不便。

香港市民:深圳過關那邊,幫人家打電話的地方可以兌換。

記者:很方便是嗎?

香港市民:都可以。

記者:如果取消地下錢庄,對你們換人民幣是否造成不便?

香港市民:應該會有。

時事評論員王岸然認為,地下錢庄是因為中共金融体制漏洞造成的,打擊地下錢庄的效果适得其反。

香港時事評論員王岸然:一個自由經濟不應該是大問題,反而他們要搞到別人用地下是一個漏洞。我覺得中國經濟控制太多,用行政的手段去壓股市,不是健康的。

受內地打擊地下錢庄影響,加上港股直通車遙遙無期,港股受影響,星期一成交見近兩個月新低。

蘇偉文教授預計,大陸的宏調措施還會不斷的出籠,港股后市波動不穩,提醒投資者要小心。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