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指政治氣氛低令泛民在區選失利

【新唐人】11月18日舉行的香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嚴重失利,令親共陣營獲得較多議席。有學者認為,除了缺乏03年的七一政治效應外,親共陣營大舉動用各種力量,也令選情急轉。

今屆的香區議會選舉,相對四年前區議會投票率低,而民主派也遭受十多年來最大的慘敗。有學者認為,是因為今屆沒有03年的七一效應,政治氣氛比較淡漠,對民主派不利。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今次七一效應沒有了,上一屆區議會選舉額外出來投票的中產階級,一些比較有錢的民主派的支持者,沒有出來投票,減少了選民用政治的標準去選區議員,對民主派很不利。

對於親共陣營民建聯獲得比預計更多的議席,馬嶽認為,是因為親共陣營在選舉中動用了所有的力量。

除了部份泛民主派候選人被抹黑之外,不少選區可以看到一些“隱形左派”利用專業背景以“獨立人士”身份參選,令選情受到影響。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一方面拿了中間的票源,一方面又拿了很多親中(公)陣營動員出來的鐵票的支持,令民主派陷入苦戰,也令很多現任議員因為這樣而失敗。

另外傳媒的冷淡報導也令區選氣氛降低。同時參加區議會和立法會補選的柳玉成表示,中共利用時間相近的立法會補選打擊區議會選情。馬嶽認為,今次區議會選舉對民主派是一個挫折,民主黨需要在這次教訓中重新反思。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第一他們要檢討地區工作,第二他們比較出名的人,如第二梯隊他們比較出名的人,如張賢登、陳家偉都輸了,他們要對接班人的培訓方面要做下一步的部署。

但時事評論員王岸然相信,雖然民主派在區選落敗,但經此一役,反而有利於立法會補選時陳方安生獲勝。

時事評論員王岸然:這個氣氛就會傾向她,覺得民主派(區議會選舉)已經輸了,就有一個同情分在�面。他並認為,泛民主派落敗並不等於民主失敗。相反,投票素質提高和成熟顯示民主意識增強。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