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成績失色

【新唐人】香港2007年區議會選舉投票已在18日晚上10點30分結束,點票結果在19日早上全部揭曉。究竟這次投票的氣氛如何,各大政黨的成績怎麼樣,我們現在請香港記者為我們介紹最新的情況。

今屆區議會選舉投票率跌至38.8%,較上屆下跌5.3個百分點。但總投票人數接近115萬人,比上一屆多6萬人,成為歷來最高。在405個民選議席中,泛民主派最大政黨民主黨僅贏得59席,遠低於上屆的95席。首次派員參加區議會選舉的公民黨則總共取得8個議席,包括選情激烈的港島山頂選區,新秀陳淑莊以 116票之差擊敗爭取連任的自由黨林文傑。陳淑莊表示感謝選民支持。

香港候任區議員(公民黨)陳淑莊:今次結果代表無論甚麼背景和階層的朋友都是支持一個公義及民主社會,也是支持民主派的候選人,我會很珍惜機會,服務香港的朋友、中西區朋友,不會令我的選民失望。

然而,整個泛民主派選情較上屆失色,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指出,因為有些地區有自稱為民主派的獨立候選人參選,分薄泛民的票數及分散選民注意力,間接有利於貼近中共的親建制陣營最大政黨民建聯得票。結果民建聯總共獲得115席,遠高於上屆62席。另一親建制政黨自由黨則獲得14席,較上屆12個議席為多。

有學者認為,泛民主派遭到挫敗,主要是因為上屆03年時反對23條立法的七一大遊行效應已經不再存在,泛民主派也沒有具吸引力的議題凝聚選民,相對於受到中共大力支持的親建制陣營,雙方力量此消彼長。整個泛民主派最終只取得106席。

在這次的選舉中,香港選管會共接獲2千多宗投訴,主要涉及競選廣告及噪音問題等。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