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07年區議會選舉

【新唐人】(主播)香港2007年區議會選舉投票已在18日晚上10點30分結束,點票結果已陸續公佈。究竟這次投票的氣氛如何,各大政黨的成績怎麼樣,我們現在請香港記者林秀宜為我們介紹最新的情況。

香港記者林秀宜:好的,香港現在是19日上午八點多,區議會選舉的結果差不多全部出齊。今屆選舉因缺乏上屆的七一大遊行效應,投票率跌至百分之38.8,較上屆下跌5.3個百分點,但仍然是歷來第二高的數字。但總投票人數近115萬人,比上一屆多6萬人。

在405個民選區議員席位中,泛民主派陣營的最大政黨民主黨已知贏得59席,遠低於上屆的95席。

首次派員參加區議會選舉的公民黨則宣布共取得8個區議會議席,包括選情激烈的港島山頂選區,陳淑莊以116票之差擊敗爭取連任的自由黨林文傑。陳淑莊表示感謝選民支持,她認為結果反映出市民是支持一個公義及民主社會,她會珍惜機會服務地區市民。

泛民主派另一政治團體民主民生協進會則由於今屆未能保持原有25個議席,只能勝出17席,主席馮檢基表示對成績感到很失望,宣布向民協中常委提出辭去主席一職。

香港泛民主派在今次選舉中,如早前預料未能取得壓倒性勝利,多位現任區議員未能連任,公民黨黨魁余若薇表示,因為有些地區有自稱為民主派的獨立候選人參選,分薄泛民的票數及分散選民注意力,間接有利親建制陣營最大政黨民建聯得票。

親共的民建聯總共獲得115席,遠高於上屆62席。另一親建制政黨自由黨則獲得14席,較上屆12個議席為多。

有學者認為,泛民主派這次整體來說較上屆大為失色,主要是因為上屆03年時反對23條立法的七一大遊行效應已經不再存在,泛民主派也沒有具吸引力的議題凝聚選民,相對於受到中共大力支持的親建制陣營,雙方力量此消彼長。從已經公佈的結果看,整個泛民主派贏得的議席,仍不夠一百個。但是像公民黨陳淑莊等政治新星在這次選舉中崛起,也令泛民主派感到欣慰與希望。

在這次的選舉中,香港選管會一共接獲2千多宗投訴,主要涉及競選廣告及噪音問題等。

另外,在今天19日稍後時間,香港主要政黨將會召開記者會,總結今次區議會選舉成績。我在這裡的報導告一段落,現在將時間交給主播室。

(主播)好!謝謝香港記者林秀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