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選舉 兩大陣營競爭激烈

【新唐人】香港區議會選舉在11月18日星期日舉行,866名候選人競逐364個議席,另有41人因為沒有對手而自動當選。投票已於傍晚結束,全日總投票率大約為39%,比4年前的上一屆低5個百分點。由於此次選舉被視為明年立法會選舉的指標,民主派陣營與貼近中共的親建制陣營競爭激烈。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特地到多個票站為民主派候選人拉票。本台在香港的記者為大家報導投票日早上和下午的情況。

今屆區議會選舉被外界視為明年立法會選舉的前哨站,參與立法會補選的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在投票當日會前往港島44個選區,為泛民的候選人拉票。

投票時間在早上7時半開始,陳太一早便前往自己所屬的藍塘道票站投票,她呼籲選民擁踴躍投票給真正支持民主和2012年雙普選的候選人。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大家都知道民主和民生是不能分割的,所以只有選出真正支持民主的人,才能夠積極為選民在區議會監察政府的工作和改善社區的環境。

陳太接著馬不停蹄的為各泛民候選人助選,在中西區一個投票站外曾一度被其它助選團十多人包圍,陳太感到受騷擾,報警求助。

另外,包括行政長官曾蔭權等多位高官早上分別前往各票站投票。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票站外向曾蔭權示威抗議,要求取消區議會委任制。

今屆區議會選舉最受矚目的焦點,是人口只有1.9萬的港島山頂區,由代表公民黨的陳淑莊和代表自由黨的林文傑對決。

早前,自由黨主席田北俊曾猛烈抨擊地鐵行政總裁周松崗提名陳淑莊,令這個選區的選情更加激烈。首次參選的陳淑莊表示,希望事件吸引更多人投票。

山頂區候選人(公民黨)陳淑莊:反而令到大家更家注視這個區,特別是本區的選民,希望吸引他們出來投票。

另一位政治新星、公民黨的曾國豐在新界大埔區的選情相當嚴峻,這也是首次有泛民主派候選人挑戰該區親建制的現任議員。

泛民主派今屆共有138名現任議員競選連任,但選情並不輕鬆。九龍黃埔區的民主黨候選人陳家偉表示,最大的勁敵是突然出現許多所謂的獨立人士參選。坊間叫這些隱瞞政治意向的候選人做“潛水”候選人。

黃埔區候選人(民主黨)陳家偉:其實她自己都說受到工聯會的支持,我認為市民越來越知道她和左派有很強的聯繫,她的言論比其他左派人士更加左,基本上市民是看到這一點的。

今屆區議會選舉並沒有設立點票中心,所以在我身後的投票站,投票結束後將改為點票站。估計投票結果將在19日的上午陸續公布。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