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紀念天鵝絨革命成功十八週年

【新唐人】今年11月17日是捷克天鵝絨革命成功十八週年,捷克人民以各式遊行予以紀念。1989年11月17日,布拉格的一群學生舉行和平示威,遭到前捷克防暴警察鎮壓;但幾天之內,成千上萬的民眾舉行了更大規模的示威抗議,終於導致前共產集權政權在幾個星期內垮臺。

捷克總統克勞斯在紀念碑前放置鮮花紀念十八年前發起和平示威的學生。正是當年學生們的民主訴求最終導致前共產集權政權迅速垮臺。1989年11月24日,雅克什辭去共產黨第一書記後,捷克的前身捷克斯洛伐克舉行了第一次多黨選舉,哈維爾領導的「公民論壇」在大選中獲勝,完成了政權向民主體制的和平轉移。民主變革的成功如天鵝絨般平和柔滑。而受民族主義影響,1993年捷克斯洛伐克和平分治成為兩個國家--捷克共和國和斯洛伐克共和國,並各自進行了市場經濟改革。

今天的各組遊行團體中有反對美國部署反導彈雷達的團體。他們的口號是「難道我們還需要另一支外國軍隊來我們國家嗎?」在共產黨當政的冷戰期間,蘇聯曾長期在捷克駐軍。極右翼的新納粹團體也在市區集會,當局為此出動特警部隊在周圍部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