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劇烈貶值 衝擊各國經濟

【新唐人】主播:在星期一歐洲貨幣交易市場上,美元雖然對大多數歐洲貨幣略有回升,對日元則繼續走貶。面對美元的劇烈貶值,許多發達國家紛紛要求美國實行幹預,以防本國貨幣過快升值,損害經濟發展。那麼,究竟是什麼條件造成美元劇烈貶值?對美國自身的經濟又有著什麼樣的影響?下麵是記者馮學斌的分析報導。

 

記者:上星期歐元兌美元創新紀錄上漲了1.2%,日元對美元升值了3.6%。今年全年,美元對加拿大貨幣貶值19%。而從更長一段時期來看,美元貶值的幅度更是驚人。

 

經濟學者指出,美元貶值的大趨勢近期不會改變。而造成美元持續走貶的原因在於,美國次級房貸危機,引發金融市場的加速緊縮。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次級房貸的問題,還有各個研究機構都下修他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在市場上有些人就把美元賣掉,賣掉就引起大家的恐慌大家都賣美元了。」

 

根據最新公佈的經濟資料顯示,第三季度受出口強勁影響,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了3.9%,並且也沒有引發嚴重的通貨膨脹威脅。因此專家分析,美元貶值,並沒有損害到美國自身的經濟。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經濟顧問 Dr. Leif R. Rosenberger:「對於美國最重要的影響是加強了我們的出口,因為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的匯率在不斷下降,除了人民幣,我們的出口最近增加,並且還將繼續增加。我擔心的是其他國家會採取貿易保護政策,如果這樣,美國出口量會下降。但是如果其他國家繼續對我們開放,美國的經濟整體來說會受益。」

 

主播:但是我們知道,美國之外的世界其他地區,都不同程度的受到美元貶值的震盪。那麼各國是怎麼面對美元貶值的衝擊呢?

 

記者:美元貶值對世界各國所帶來的經濟衝擊在於,承受本國貨幣升值,所帶來的經濟發展威脅。發達國家對美元貶值表示不滿,像上星期法國總統薩科齊訪問華盛頓時,便在美國國會表示,布什政府必須制止美元下滑,否則將面臨貿易戰。 而一些發展中經濟體則是採取外匯管制政策,控制本國貨幣過快升值。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歐元升值那他出口就變得很不好,美元一直貶下去對亞洲影響也很大,因為我們亞洲絕大部分東西都賣到美國去。」

 

然而,全球貨幣市場規模龐大,每天在市場上交易的資本高達3萬億美元,因此,學者認為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單一國家的中央銀行都無力幹預這個市場。

 

主播:那麼在美元走低,衝擊世界經濟的情況下,對中國的影響又是在哪裡呢?

 

記者:經濟學者一般還是認為中國必須面對通貨膨脹的問題。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人民幣又不願意跟美元有比較大幅度的拖溝,美元貶相對的人民幣也跟著貶,所以雖然(人民幣)是在升值,但其實是變相在貶值,所以對於他通貨膨脹的處理就更惡化。」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經濟顧問 Dr. Leif R. Rosenberger:「我想主要的影響是導致人民幣更多的通貨膨脹,因為大量貶值的美元進入中國。中國可能要設法應對。」

 

主播:好的,謝謝專家與記者的分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