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上漲引全球不安

【新唐人】全球油價本週三創下每桶$98.62的歷史新高,雖然週四、週五回跌到$95以下,專家分析認為油價上漲將引起全球不安。

截至11月9日星期五格林威治中午12點56分,美國油價連續三天下降,從週三的每桶$98.62最高記錄下降到$94.97,但是仍然沒有走出$100大關的陰影。

分析者認為,美國油價飆升來自於美元疲軟、冬季高需求量以及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日前宣佈美國經濟趨緩,通貨膨脹率上漲等因素造成。星期五,美元繼續下降,創下對歐元的最低兌換率。

ETF 證券英國銷售部主任萊德(William Rhind)表示,隨著北半球冬天的來臨,油價將隨需求量增加而上漲,並將影響全球。」

歐洲已呈現油價影響的徵兆。日前,法國西北部300名漁商抗議柴油價格上漲連日罷工,燒燬了數噸魚,並點燃一些小船以示抗議。他們表示,目前柴油每公升0.50歐元多,比預計的0.30歐元高出將近一倍,法國魚商無法與進口魚價格相比。

另據德國媒體報導,德國油價近來也居高不下,而且有上漲趨勢。德國汽車協會發言人任德(Klaus Reindl)表示,油商已把油價上漲全部轉移到消費者身上。

就連在中東,不少消費者也開始感受到油價的影響。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地區的中東海灣合作委員會六國雖然還未抬高油價,但當地居民表示油價也許很快就要上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