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補選首場辯論 陳太葉劉針鋒相對

【新唐人】香港立法會港島區補選首場辯論星期四在香港大學陸佑堂開鑼,八位候選人在論壇上各紓己見,但焦點始終聚焦在兩位港府前高官陳方安生和葉劉淑儀上。陳太強調真心全力爭取民主,葉劉淑儀則因當年硬銷23條立法被噓。

由香港大學舉辦的立法會補選辯論,首次有候選人互相質詢的環節。

會場500個座位座無虛席,同是港大畢業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和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与其余六位候選人的合影拉開了辯論的序幕,在首先介紹政綱的環節,陳方安生表示,香港出現失衡及兩极化情況,希望以自己39年的管治經驗,改善這种情況。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我認為今次的補選,是真誠對包裝, 是民主改革對維護建制,是普羅大眾對既得利益,但我相信香港市民的眼晴是雪亮的,他們不會善忘,一定會選一個真正推動民主的人。

在隨后的候選人互相質詢時,陳太和葉劉針鋒相對,不時擦出火花,葉劉就民生問題集中向陳太追擊,陳太則以民主普選回應,她反問葉劉,在沒有普選的情況下,如何确保政府不會向既得利益者傾斜。葉劉回應說,香港有不少監察机制,不擔心政府會不回應市民意見。陳太立刻予以反駁。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葉太,目前的特首不是由普選產生的,不受到制衡,特別是你提出來的有篩選侯選人的机制下,選出來的特首只會向權力傾斜,怎么樣确保真正反映市民的愿望。

在候選人相互質詢后的觀眾發問環節,被要求如何与葉劉時比較時,陳太強調自己的支持者一向支持民主,而葉劉的支持者主要是建制派,以及自己憑良心做事。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我一向都是憑著自己的良心去做事。2001年,我因為不同意高官問責制而請辭的,所以這是一個憑良心的抉擇。

葉劉淑儀則接連因為其在位保安局局長的所作所為受到追擊,有市民質問葉劉,當年推銷23條,導致 50万人上街,如果她今日為推2012 年普選出力,一定會有50万人支持她。

葉劉淑儀辯稱,當年七一游行,23條只是其中一個議題,希望大家不要將有關責任,推在一個人身上,被市民抱以噓聲。

公民党立法會議員梁家杰繼續就此追問。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党)梁家杰:為什么23條立法你做保安局局長的時候,大律師工會三番四次契而不舍要求与你見面,你一次都不見,這個理由是什么呢?

葉劉的回應再次被噓。

香港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其實理由很簡單,是律政司代表政府見面,我不是律師來的,我怎么有這個本事,當時是梁愛詩見過你們很多次。

在總結發言時,陳方安生表示,今次參選,体會到人情冷暖和權力的 世態炎涼但她不會气餒。

辯論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數名的社民連成員,到場示威,他們批評葉劉淑儀偽善,其硬銷23條時的惡劣本質并未改變,若當選對港人禍害無窮。新唐人記者潘在殊、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