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科奇訪美顯誠意 歐美走近

【新唐人】主播:法國薩爾科奇在美國的演講受到了美國議員的熱烈歡迎。這也是十多年來,法國總統首次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由于薩爾科奇的前任希拉克強烈反對美國在2003年發動的伊拉克戰爭,法美關系因此變得緊張。各界評論人士認為薩爾科奇此次出訪顯示出极大的誠意,美法雙方都希望藉此机會徹底修复裂痕。我們現在連線本台評論員章天亮博士,請他談談這次薩爾科奇的出訪對未來關系的走向乃至國際格局會有什么樣的影響。

章天亮:薩爾科奇呢,是法國自從二戰以來選出的第一位親美政府首腦,因為法國自從戴高樂以來都在外交上跟美國唱反調。而薩爾科奇在今年5月6日當選后,就向美國表示,法國是美國可以信賴的朋友。同時,薩爾科奇的外交部長在8月20日訪問伊拉克,表現了法國在中東問題上和美國合作的可能。這次薩爾科奇訪美,与布什會談時表示兩國會在伊朗問題上合作。隨著德國和法國相繼選出親美領袖,歐洲正在与美國走得更近。

主播:薩爾科奇在國會講演時釋放出极大的誠意,除了表達与美國成為反恐的堅定盟友,還呼吁美國改變美元疲軟政策并更加積极地加入全球防止气候變暖的努力。值得一提的是,薩爾科奇在法美商會發表演講時呼吁人民幣升值。并表示,美元疲軟和人民幣強勢的“混亂”局面可能導致“經濟戰爭”。章博士,您是否認為這是薩爾科奇將實施強硬對華政策的一個標志呢?

章天亮:這次薩爾科奇呼吁人民幣升值也是發現前總統希拉克對中共的叩頭政策并沒有帶領法國走出經濟困境,中法貿易落在了美國、日本、德國甚至是意大利的后面,因此這次選擇了与美國一起施壓人民幣升值。薩爾科奇在環境問題上可能也會對中共持強硬態度。在人權問題上,我想他的態度會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美國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