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沒誠意 美議員批楊致遠道德侏儒

【新唐人】主播:11月6號,在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舉行的听證會上,雅虎公司行政首席執行長楊致遠在議員們及主席蘭托斯的催促下,對中國記者師濤的母親高琴聲表示道歉。但另一方面,他卻再度重申自己只是遵照中國的法律行事。楊致遠邊道歉邊狡辯的行為,引來与會議員的痛批,稱之為道德侏儒;而師濤母親則認為雅虎的致歉,對她而言是人格侮辱。我們現在將鏡頭交給馮學斌。她將為我們詳細介紹事件的來龍去脈。

記者:好的,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就雅虎向中國提供資料導致師濤被判囚10年一案舉行听政會,雅虎行政總裁楊致遠向在場听證的師濤母親鞠躬道歉,但他同時聲稱只是依照中國法律行事,也沒有承諾雅虎將來不會泄露用戶資料。

楊致遠此舉造成了大部分議員的不滿。委員會主席蘭托斯表示,他對楊致遠和雅虎法律總顧問卡拉漢在听證會上的表現感到失望。議員們指出,“ 楊致遠是科技及財富上的巨擘;但在道德上,你是個侏儒!”

師濤的母親 高琴聲:我感覺對我是個侮辱。

記者:為什么覺得是侮辱呢?

高琴聲:那只是一個表面現象。

記者:你覺得他沒有誠意?他說他會考慮向受害者家屬提供幫助,你不相信他嗎?

高琴聲:那他為啥不痛痛快快在國會上表示?

師濤控告雅虎的代理律師默頓-斯伽樂(Morton Sklar),對于兩党共同強烈譴責雅虎出賣人權的行為表示贊賞。

Morton Sklar:“國會兩党從頭到尾猛烈抨擊雅虎泄漏用戶資料的行為。能夠听到這么強烈的清晰的譴責聲音,真的太好了。雅虎的最高層今天不但第一次向國會承認錯誤,而且第一次向師濤的母親道歉,這對家屬來說很重要。因為他們一直希望雅虎承認是他們的錯誤行為嚴重傷害了師濤和他的家人。”

上個星期加州法院對于師濤起訴雅虎案件的書面听證已經結束,正式開庭可能在明年年初。

主播:在听證會上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蘭托斯說,他不認為美國最出色的公司應該在“中國殘忍的政治壓制中”發揮主要作用。對這句話應該怎樣解讀呢?馮學斌,是不是稍微再談談師濤案的背景?

記者:是,2004年時,任職湖南《當代商報》的師濤透過雅虎香港的電郵,向境外發放了一份關于北京嚴禁傳媒報道“六四”周年活動的文件,雅虎向北京供出他的資料,導致師濤鋃鐺入獄10年。雅虎公司在2006年2月國會的一場听證會上,堅持他們是遵守中國法律。不過當時本台中國新聞部記者曾致電中國知名律師張思之,他指出中國沒有類似的法律,他不知道雅虎是遵守中國的哪一條法律?

時事評論員伍凡則認為,雅虎在這時候出面公開道歉,只是想為日后找藉口脫罪。

時事評論員伍凡說:“我覺得他是在推卸責任,他是万不得已,現在在國會、立法系統的監視下,在媒体輿論的監督下,他不得不出來講几句認錯的話,象道歉,可是他沒有真心誠意。”

据調查,遭到雅虎出賣的中國人士,除了湖南的師濤外,還包括北京的王小宁、四川的李智和遼宁的姜力鈞,他們都分別被中共當局逮捕、判刑。

現在把鏡頭交還給主播。

主播:好的,謝謝馮學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