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托對抗緊急狀態 大游行箭在弦上

【新唐人】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上周末以恐怖活動加劇与司法干政為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目前巴基斯坦政局持續動蕩不安。11月7日星期三前總理貝布托在會晤了其它反對派領袖之后,向實行緊急狀態的穆沙拉夫發出了最后通牒,表示如果穆沙拉夫不取消緊急狀態,就將發動大規模示威游行。与此同時,美國和歐盟也警告穆沙拉夫不要開民主倒車,立刻恢复民主憲政。

布托所領導的人民党計划本周五走上街頭,發動抵制緊急狀態的大游行

她呼吁更多的民眾站出來支持星期五的示威游行并推翻眼下的緊急狀態。

她說:“我們國家處于獨裁极端主義的威脅之中,我們相信所有人民參加到政治進程中來就能夠挽救國家,挽救民主。”

在穆沙拉夫宣布的緊急狀態中,明确禁止反對党上街游行、集會或舉行示威抗議。

巴反對党的主要要求是解除緊急狀態,恢复憲政,并要求穆沙拉夫辭去軍職并在一月中旬舉行大選及無條件釋放過去几天被捕的法官、律師和反對党人士。

星期三,首都伊斯蘭堡周邊的主要道路仍然處在高度戒備狀態,主要的政府辦公大樓都有持槍員警在刺网外巡視。在最大城卡拉奇的高等法院外牆,也有大批的軍隊部屬。伊斯蘭堡和卡拉奇的居民都對總統的作為感到怀疑。

律師們組成的抗議團体,譴責穆沙拉夫解除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喬德里的職位(Iftikhar Chaudhry),喬德里原本极可能就軍人身份連任總統一事,指控穆沙拉夫違憲。

在一波波的律師示威中,全國1万2千名律師已經有3千人被關進大牢,許多法官也遭軟禁,巴基斯坦的司法系統已經陷入癱瘓。

布托星期三組織的在伊斯蘭堡議會前靜坐抗議的人群被警察用橡皮子彈驅散。布托也宣布她領導的政党將抵制穆沙拉夫召集的上議院會議。

美國、英國和歐盟都強烈要求穆沙拉夫釋放所有遭到拘留的政党人士与法官、律師,并且解除媒体禁令、和反對党進行調解。

布什總統在和訪問美國的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敦促巴基斯坦盡早結束緊急狀態,希望穆沙拉夫能辭去軍隊職務,他說:“我要說的是,我們非常相信選舉的作用,你應該盡快進行大選,你需要脫去軍服,你不能即是國家總統同時又是軍隊最高領導人 ”

歐盟則也表示,穆沙拉夫應該在這個月內解除自己的軍職,并且在一月舉行選舉。歐盟同時要求巴基斯坦政府采取立即恢复憲政的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