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政局動盪 反對黨商討推翻緊急狀態

【新唐人】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上週末以恐怖活動加劇與司法干政為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目前巴基斯坦政局持續動盪不安。連日來已有上千名上街抗議的律師遭到警方逮捕。星期三,巴基斯坦前總理布托和反對派領袖舉行會議,商討推翻緊急狀態的對策。而美國方面也正在考慮對穆沙拉夫開民主倒車的行為展開經濟制裁。

儘管基斯坦執政黨主席星期三透過國內英文媒體對外表示,穆沙拉夫總統很可能會在2到3星期內取消廣受國際譴責的緊急狀態法,並且仍然會在一月份如期舉行選舉。不過,穆沙拉夫本人並未明確表示選舉與取消緊急狀態法的時間。

星期三,首都伊斯蘭堡週邊的主要道路仍然處在高度戒備狀態,主要的政府辦公大樓都有持槍員警在刺網外巡視。在最大城卡拉奇的高等法院外牆,也有大批的軍隊部屬。伊斯蘭堡和卡拉奇的居民都對總統的作為感到懷疑。

律師們組成的抗議團體,譴責穆沙拉夫解除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喬德里的職位(Iftikhar Chaudhry),喬德里原本極可能就軍人身份連任總統一事,指控穆沙拉夫違憲。

在一波波的律師示威中,全國1萬2千名律師已經有3千人被關進大牢,許多法官也遭軟禁,巴基斯坦的司法系統已經陷入癱瘓。

此外,巴基斯坦前總理布托目前正在和反對派領袖舉行會議,商討推翻緊急狀態的對 策。 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黨和其他反對黨計劃在星期五舉行街頭示威抗議活動。

集會活動的目的是向穆沙拉夫施壓,提出兩項要求,第一是要求穆沙拉夫放下軍隊總司令的權力,第二是要求如期在明年1月中舉行議會選舉。

美國、英國和歐盟都強烈要求穆沙拉夫釋放所有遭到拘留的政黨人士與法官、律師,並且解除媒體禁令和反對黨進行調解。歐盟表示,穆沙拉夫應該在這個月內解除自己的軍職,並且在一月舉行選舉。

華盛頓表示將會評估自從911恐怖攻擊事件以來,已提供給巴基斯坦高達100億美元的援助。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巴基斯坦一直是國際社會對抗基地(al Qaeda)與塔利班(Taliban)恐怖組織的最前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