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洁、章詒和獲第21屆“杰出民主人士”獎

【新唐人】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近日在舊金山舉辦第21屆杰出民主人士頒獎典禮。獲得獎項的兩名大陸女性,是不顧中共打壓,義務從事農村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退休醫生高耀洁、和爭取出版自由与當局抗爭的作家章詒和。大會指出,兩位女性的獲獎說明在中國民主進程中女性已經成為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身在大陸的兩位獲獎人都無法出席頒獎典禮,以書面的方式表達了她們的感言。80歲的高耀洁女士在答謝辭中表達了自己的的心志:“盡管在這場巨大的災難面前,我做的僅僅是杯水車薪,但我從未放棄地沖破重重阻力,讓外界了解這里發生的一切。”

章詒和在題為“把心叫醒把魂找回”的答謝辭中寫道:"人的內心是否還能存放良知、悲憫、羞恥和忏悔?假如理性和情感雙雙失落在紅塵,那我們這個民族真的就沒了盼頭了嗎﹖假如私人領域受到侵犯也能逆來順受,那作為一個人真的還有什么尊嚴?"

基金會創始人之一、會長蔣亨蘭女士指出﹐今年兩位女性的獲獎說明女性在中國民主進程中所的作用越來越重要﹕“而且常常很多人誤解說女性是弱者﹐我看不見得。”

剛剛從中國監獄返會回美國的21世紀基金會主席楊建利表示﹐兩位獲獎的女性都是用堅強的善良,一點一滴的維護著人類的尊嚴和價值﹐以及對歷史的真實記憶,他認為中國人的善最終會戰胜中共的惡﹕“我們現在可以說在做人類上一個偉大的試驗﹐那就是在中國的政治上﹐要證明:善是可行的!”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由黃雨川先生在一九八七年創辦,每年評選一次“杰出民主人士”。包括王丹、楊建利、朱永德、楊力宇、以及曾參与中國“民主牆”、首次從大陸來美訪問的民運人士任畹町等100多名中西各界人士出席了這次頒獎典禮,并對中國民主化的未來發展進行了探討﹐大會還宣佈新一屆基金會會長由六四學生領袖之一的周鋒鎖出任。

新唐人記者張芬、袁克加州諾瓦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