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限制民眾前往包遵信學者告別式

【新唐人】11月3號上午,前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學者、中國獨立知識份子的傑出代表包遵信先生的告別儀式在北京東郊殯儀館舉行。原本預計有上千人到場參加的告別式,卻因為中共當局刻意監控並攔阻民主人士前往,而最後只有300多人參加。

據國內消息,因包遵信生前熱心仗義,交友廣泛,原本預計將會有上千人去參加他的追悼會,讓當局非常驚恐,北京著名憲政專家張祖樺表示從昨天開始,北京很多民主人士都接到警方警告和被限制自由。

「各界人士有數百人前來參加遺體告別,但是有很多朋友被警察攔住,沒辦法前往,但是有很多高齡八、九十歲的老先生,從很遠趕來,也有很多中年和青年的晚輩前來給包老送行。」現居紐約的《北京之春》主編、著名政論家胡平表示,包遵信在文化界的影響力很大,當局嚴厲封鎖他逝世的消息。「他在89民運知識界中最早公開表態支持學生運動,80年代他在思想界、文化界中,他顯然是非常重要的人物,對一般人的思想解放起到很大推進作用。國內嚴厲封鎖消息,包括一些網站,登出關於老包去世的消息和紀念文章都被馬上撤掉,但是消息還是傳得很快。」

西安人權律師張鑒康表示包遵信先生一直關注人權民主,他不能接受西安警方禁止他參加告別儀式。在八十年代時候,他鼓動倡議掀起中國思想界的一股漩風,他作了中國文化的研究,影響整整一代人,青年人,他一直關注人權,民主,憲政,在他的學術研究裡面從來沒有偏離這樣的目標。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也被監控無法參加告別儀式,他說:”那個時代的年輕人都讀到過他編載的主編的《走向未來》叢書,這的確讓人眼明心亮。看了他寫的書之後,覺得如夢方醒,這個國家往民主方向才有前途,在這個意義上,啟蒙是非同凡響的。”

包遵信因病醫治無效,於2007年10月28號在北京逝世,享年70歲。他是上世紀80年代中國思想啟蒙運動中的一位重要的帶頭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