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后權力角逐 硝煙依舊

【新唐人】主播:中共十七大雖然落幕,然而在其后的人事更替過程,依舊彌漫著胡江兩派權力角逐的硝煙。尤其是近日公安部長的任免和上海市委書記的更替,更引起人們普遍關注。下面請本台記者馮學斌介紹詳細情況,馮學斌!

 

記者:好的,日前,中共人大常委會任命現江西省委書記孟建柱為公安部部長,接替在十七大進入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

 

据香港苹果日報報導,現年60歲的孟建柱,在上海工作超過30年,曾任江澤民和曾慶紅的下屬,并与周永康亦關系密切,被視為「上海幫」的主要成員之一。

 

中國時報指出,在賀國強十七大任中紀委書記、周永康為政法委書記后,被視為「上海幫」一員的孟建柱接替周永康公安部長職顯示,紀檢、政法系統已為「上海幫」完全掌控。

 

与此同時,江澤民在上海的勢力卻遭到繼續瓦解,湖北省委書記俞正聲即將出任上海市委書記,又有消息指現任上海市長韓正亦將被調离上海。

 

分析認為,江澤民這次孤注一擲,利用曾慶紅在十七大的退出和其上海勢力遭受瓦解,來同胡錦濤作權力交換,以保證對紀檢和政法兩系統的掌控,其目的是确保自己在法輪功和腐敗問題上不被清算。

 

主播:那么外界對胡江權力角逐今后的走向有什么看法?

 

記者:有分析人士認為,從過去一年時間胡錦濤對江澤民勢力瓦解的勢頭來看,胡錦濤似乎已經下決心要樹立自己的絕對權威。十七大上盡管胡達到了一些目的,然而依然沒有完全擺脫江的控制。

 

現在,胡對江系人馬的攻勢主要是利用腐敗問題,包括陳良宇,周正毅等案件。然而,胡在對江最為致命的法輪功問題上,還處于觀望和猶豫的狀態。

 

但是法輪功受迫害問題已經成為關系到中國社會的一個關鍵問題,日前安徽政協常委汪兆均在致胡溫的万言書中,再次進言胡溫目前當務之急是停止迫害法輪功。

 

分析人士指出,胡錦濤和江澤民兩人都非常清楚法輪功問題在這場權斗中的舉足輕重地位,胡錦濤不會愿意替江澤民背這個黑鍋。然而,江澤民則正是在利用胡錦濤的這种猶豫而拼命反擊。

 

所以事態如何發展,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