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評論界:太子黨當道顯中共危機感重

【新唐人】對於剛剛出籠的十七大的9名常委名單,香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指出,這些最高層由民意基礎很差的太子黨當道,顯示中共對政權的危機感很大。她並認為,這種權力交接的模式有曾慶紅的影子。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則表示,胡錦濤的接班人由李克強變為習近平,是胡錦濤向江澤民妥協的結果。

配音:蔡詠梅指出,十七大中共高層新的人事變動,最突出的特點是太子黨當道,包括習近平、周永康、李源潮、薄熙來等人都具有太子黨的背景。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我感覺在這次常委中,中共太子黨佔了空前的大。習近平當了中共接班人,其實他的民意基礎是非常小的。

她批評這是共產黨的大倒退,一方面證明所謂差額選舉是一紙空言,另一方面說明中共強烈的危機感。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世界上都在民主轉型,東歐國家的顏色革命,它們有危機感,更認定將權力交給自己的子女,子女就會齊心一致來維護它們的權力。

她並認為,這種權力交接的路線有曾慶紅的影子。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因為曾慶紅管人事系統的時候,是一個非常注重血統論的人。

另外,外間一直認為李克強是胡錦濤接班人,但突然在一個月前就變成由習近平接班,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指這是江澤民施壓的結果。

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這個變化等於把胡錦濤的接班計劃給顛覆了,這是誰幹的事情?江澤民。是江澤民在胡錦濤開完APEC會議之後對他說,不行,總書記還得由習近平來做,胡錦濤就妥協了。

至於胡錦濤宣稱十七大中增加民主元素,前哨雜誌總編輯劉達文批評中共無民主可言。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