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85):鋼琴家澤格談聲樂 綠島悲歌 浴火重生

【新唐人】

================

新聞周刊(85):鋼琴家澤格談聲樂  綠島悲歌 浴火重生
================

開場:親愛的觀眾朋友,這里是新聞周刊。我們又見面了!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則很有意思的网文,題目呢是:漂亮女孩想嫁富豪金融家絕妙回覆。原來呢,一個年輕漂亮的美國女孩在一家大型网上論壇上發表了這樣一個問題帖:我怎樣才能嫁給有錢人?這位女孩子自稱年輕貌美,想請教如何才能博得年收入超過50万的富人們的歡心,而加入豪門!她還說,為什么有些富豪的妻子看起來相貌平平?而單身酒吧里那些迷死人的美女卻運气不佳。你們怎么決定誰能做妻子,誰只能做女朋友的呢?一位華爾街的金融家回了一個很絕妙的帖子,他說:從生意人的角度來看,跟你結婚是個糟糕的經營決策,道理再明白不過,你所說的其實是一筆簡單的“財”与“貌”的交易:甲方提供傲人的外表,乙方出錢,公平交易,童叟無欺。但是,這里有個致命的問題,你的美貌會消逝,但我的錢卻不會無緣無故減少。事實上,我的收入很可能會逐年遞增.而你不可能一年比一年漂亮。 因此,從經濟學的角度講,我是增值資產,你是貶值資產,不但貶值,而且是加速貶值!用華爾街術語說,每筆交易都有一個倉位,跟你交往屬于“交易倉位”,一旦价值下跌就要立即拋售。听起來很殘忍,但對一件會加速貶值的物資,明智的選擇是租賃,而不是購入。年薪能超過50万的人,當然都不是傻瓜,因此我們只會跟你交往,但不會跟你結婚。所以我勸你不要苦苦尋找嫁給有錢人的秘方。順便說一句,你倒可以想辦法把自己變成年薪50万的人,這比碰到一個有錢的傻瓜的胜算要大。哈哈,是不是挺有意思的?好了,稍后您再品味儿吧,我們要開始今天的節目了!

==============
焦點話題:鋼琴家澤格談聲樂
==============

演播室
姜:聲樂大賽已經落幕了,您別擔心我們今天不是又要回顧大賽的情況。而是,這余音尚在繞梁,我們就還要在來說一說。在紐約非常著名的朱麗亞音樂學院聲樂系擔任藝術主任的澤格先生,是一個成功的鋼琴伴奏家,和世界上很多一流的聲樂演唱家合作演出過。他年輕時畢業于哈佛大學,后又在曼哈頓音樂學院深造,從1993年以來,就任于朱麗亞音樂學院,并于 2004年起就任該院聲樂系藝術主任。澤格先生經常在出版物包括耶魯回顧、歌劇新聞、室內樂、鋼琴和鍵盤樂器上發表文章。我們在上周听過了這么多的歌唱家的歌聲,那么今天,我們就來听听這位資深音樂家來談談聲樂藝術的方方面面。

記者很感興趣澤格先生是怎樣走上聲樂和鋼琴伴奏的這條道路,并成為這方面專家的。
澤格表示:“和世界上其他年輕的鋼琴家一樣,我從很小就開始訓練了。學琴學了很長時間,成年以后,最開始我嘗試著做獨奏,并在紐約林肯中心做了我的首次個人獨奏會, 之后參加了一些鋼琴協奏曲的表演。但我在學校畢業后,也就是20多歲的時候,我開始對為獨唱演員做伴奏非常的感興趣。”

演播室
姜:在澤格21歲時,一件事情改變他的命運。澤格很幸運的遇到了思黛博女士,思黛博是一個很有名望的美國女高音歌唱家,曾在歌壇上活躍多年,澤格在認識思黛博后并在她的工作室工作了相當一段時間。也就是在那段時間,澤格真正的沉浸在了美好的歌劇世界里,他也确定選擇了為歌唱演員做伴奏的演奏事業。在談到西方美聲唱法的歷史時,澤格說,自從有了人類,人類有了語言,世上的人就開始唱歌了。

采訪澤格:“從我知道的來說,現代西方聲樂主要起源于歐洲的文藝复興時期,傳統的聲樂主要起源于兩個地方,一個是教堂,信徒們在做禮拜時,把對神的信仰和贊美用歌曲的方式表達出來。后來教堂的音樂變得越來越复雜,越來越有表現性,并產生了象巴赫這樣的音樂家。傳統的聲樂另一個起源是宮廷,國王,公主,公爵或王子需要為他們的客人或在宮廷的生活中有娛樂享听的音樂,很多時候音樂的演奏都是在晚間進行的,這就是歌劇的起源。歌劇的來源主要是來自宮廷,主要是意大利的宮廷。

在談到西方聲樂的發聲技巧及其特點時,澤格先生表示,傳統的美聲唱法有個特點,就是歌唱家本人能讓自己的聲音成為一個音響儀器一般。

“現代的听眾,對唱歌的了解是習慣于听演唱者用麥克風唱歌。如果一個歌唱者用麥克風來唱歌,聲音的放大是靠電子儀器。而傳統西方美聲唱法,聲音的放大就是靠演唱者自己的身体,也就是說,人的身体就是個大的樂器。呼吸是能量的來源,供給歌唱者体內的机制”。

采訪澤格:“一個美聲唱法的歌唱演員可以在大歌劇院里面對4-5千听眾,連續唱5個小時,不需要任何擴音裝置,而他(她)的聲音可以壓過伴奏樂隊。你可以想象:這其實是非常有運動性的。需要大量的專業訓練和學習很多東西才能將你的身体形成一個能在一個夜晚連續演唱4-5個小時,投射如此大能量的,具有美感的樂器”。

演播室
姜:對于一個成功的歌唱家,所需要具備的要素是什么呢?澤格先生認為,一個成功的古典聲樂歌唱家必須擁有很多素質,第一:他(她)必須有异常好的歌聲。他(她)的歌聲必須很美,而且有強度并足以投射到四方,就像前面提到的演唱者不需要擴音器。同時他們也要有非常強的表演能力。演唱者必須是那种一站到舞台,觀眾就想看的人。

采訪澤格:“他們必須非常有智慧,能夠學會和掌握好音樂,當然也包括對語言的掌握和駕馭能力。因為所有的古典聲樂歌唱家都必須懂得意大利語,法文,德文和英文,其掌握程度,要好到能听,能說,能讀和能寫。所以要成為一名成功的聲樂歌唱家是需要大量的學習和努力的”。

當我們問到現代的流行音樂和傳統的音樂不同時,澤格說其實他本人也經常听一些流行音樂。

采訪澤格:“但如果你靜下來想一想,流行音樂有一個特點,就是它的變化性。20 年代的曲子和40年代就很不同,和50年代又不同。所以它的作品和流行就是短暫的。這不是說流行音樂不重要,但現實里它确實是一直隨歲月在變化,它的演唱方式也一直在變化。
古典音樂在這些方面就不同,一些优秀的作品常常是被唱了50年,200年,或是350年。這些作品當年被創作出來的時候,有一定的內涵和力度,這些特點隨著年代流失并沒有變化,這是很特別的一點。還有一個特點和區別就是,流行音樂的歌手是用麥克風演唱,所以他們對發音, 發聲和演唱的訓練是不同的。所以演唱風格也不同”。

演播室
姜:在采訪中,澤格先生了解到本台主辦的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他很高興。我們還特別向他介紹了在古老的中文中,音樂的“樂”字,和最早的草藥的“藥”字是一個字,而且,也是發“藥”的音的。古時的中國人就知道高尚的、好的音樂、歌曲是有內涵和能量在背后的,是能夠有醫療作用的。能量的大小是和演唱者的道德觀,精神的純洁程度有關。

澤格先生說在西方音樂界中,有些音樂學院有訓練音樂人士用音樂治療疾病的。他個人作為一個專業的鋼琴伴奏家也見證過一些聲樂歌唱家和听眾之間的互動交流。

采訪澤格:“我想,對藝術家來說,他們就是把一些大師級的作品,如莫扎特,巴克等作品通過演出以不同方式詮釋給听眾,那些正在尋找這种互動交流的听眾,常常會有非常強的反應和感應”。

對新唐人為恢复中國正統文化藝術,包括聲樂藝術,舉行的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 澤格先生表示非常高興。他說,我已經非常失望的看到西方主流媒体對正統的古典音樂報導的越來越少。而這些主流媒体本來可以將消息傳遞給很多人,甚至是每個人。

采訪澤格:“有時,當一個人打開電視机時,里面的節目是莎士比亞的作品,里面的場景和情景很快就抓住了他/她的心。我想,西方主流媒体必須要認識到這些古典音樂和藝術能經常出現在傳媒系統的重要性。現今的問題是我們在媒体上保留這些節目都很難。我們專業人員盡了很大的努力將節目做的新穎和有意思,并能讓觀眾听到和看到。我很榮幸的為大都會歌劇院廣播電台做節目。每個星期六,我們都做古典音樂的節目,堅持了76年,傳奇一般的我們堅持下來了,大都會歌劇院廣播收音電台也是全美國唯一一家堅持做這樣節目的。很多電台不愿意把整個下午都來做古典音樂節目,我們也是在做了巨大的努力后,得到這樣的机會。”

采訪澤格:“我們剛才談到聲樂演唱家和听眾的互動和交流,是這樣的,你無法知道在演唱時什么樣的听眾能和你溝通上。我覺得,西方古典音樂的特點就決定了她不大可能讓所有人都接受。就像古典音樂不會像搖滾樂那樣流行一樣,但是對于那些想听的人來說,古典音樂的存在就非常重要,因為他們很容易就和演唱家溝通上。所以你們今天所做的,包括你們的采訪,你們的聲樂大賽都非常重要并有助于這方面信息的傳遞。我雖然因為在華盛頓有演出而不能前去觀看,但我在這里為新唐人叫好 ,Brovo! 并感謝新唐人電視台能做出這樣的努力”。

演播室
姜:好的,非常感謝澤格先生。中國人常有這种說法:文如其人,歌如其人,等等。就是說,一個人流露出的東西是帶有這個人的信息在的,一個有德行、有修為的人,帶給人們的也會是德音雅樂。好的,我們的音樂賞析暫告一段落,下面來稍微休息一下。

=============
港台掃描:綠島悲歌 浴火重生
=============

演播室
姜:台灣的綠島,又叫做火燒島,位于台灣東南方約33公里的太平洋上,十几二十年前,台灣人一听到綠島,想到的就是一個關押犯人的地方,也想到黑夜中思念故鄉的綠島小夜曲。在台灣威權時代下,綠島是關押政治异議人士的地方,不過近年來,綠島已經成了台灣著名的觀光胜地,昔日的監獄也成了人權紀念文化園區。這個月,台灣文建會在綠島舉辦了人權藝術季,邀請了近百位昔日政治受難者重返綠島,紀念昔日人權受迫害的歷史。而國民党總統參選人也在這個月中造訪綠島,并表示,過去的歷史即使不光榮或是讓人憎恨,但都必須誠實面對。目前追究真相、整理歷史已經台灣朝野的共識。下面我們就一起隨着我們記者的腳步,去造訪一下台灣的綠島。

綠島,位于台灣東南海域,西邊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對于浪漫的人來說,想到的是綠島小夜曲、繽紛的珊瑚礁、优美的海岸和起伏的山巒,不過對于有些人而言,綠島是他們內心最深的傷痛,象征着迫害和煎熬,是一生永遠無法忘怀的記憶。

今年95歲的屏東人盧慶秀,1951年被扣帽為接受中共指揮密謀推翻國民党。在綠島被關押了24年。

【政治受難者 盧秀治】:扣我們帽子,扣帽子說我們組織是要反政府,實際上我們是一种讀書會,大家一起看書,希望能夠增長知識。

回到昔日的監獄,當年判亂罪的判決書貼在牆上,訴說着過去的歷史即使充滿悲傷,都必須誠實以對。這里是“綠島人權紀念園區”,是以前綠島新生訓導處与綠洲山庄所在地,昔日囚固政治异議人士的場所,在國民党1987年解除軍事管制之前的將近40年間,共有20000多名政治犯先后在綠島監獄服刑。這段時期被稱為白色恐怖。昔日黑牢的角色隨着台灣民主化的腳步逐漸淡去,近年來修護監獄遺址、設立 人權紀念碑以及人權文化園區,現在的綠島,成為台灣人緬怀人權歷史的地方。

【政治受難者 盧秀治】:關在這里一天放風一次讓我們出去散步一次,其他時間都是關在里面 ,几個人一間房?17個、也有的18個人一間房,睡覺時都睡的擠擠的,沒有辦法翻身

二次大戰結束,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撤退來台,蔣介石以國民党總裁身分到台灣,1949年5月并頒布戒嚴令,一直到1987年為止,總共長達38年。國民党政府為了維持政權,防止中國共產党在台灣從事顛覆活動,并嚇阻台灣人民追求民主,實行專制獨裁,并通過了《懲治叛亂條例》《檢肅匪諜條例》等,情治單位可任意監控人民政治活動,羅織罪名,白色恐怖年代,發生很多案件,都跟肅清匪諜有關,但是其中卻有很多冤假錯案。

【政治受難者家屬 張英鈺】:家里大哥被槍斃,爸爸被判10年、二哥13年8個月,那我大哥在逃亡的時候,我爸爸有很多很好的朋友和親戚,也許是透過他們給我哥哥金錢還是什么,結果這些親戚也逮捕了9個人

這次藝術季,綠洲山庄一樓特地展出台灣作家政治受難群像,以紀念當時在槍杆下遇害的社會良心。惆悵悲涼的音樂在耳邊回蕩,大雨中,2007年綠島人權藝術季正式開幕,這首綠島悲歌的作者,是曾經做過12年政治苦牢的陳深景, 今天他帶着樂團,首度發表32年前囚禁時的創作曲目。

【台灣副總統 呂秀蓮】:要感念,那么多人的犧牲,才讓年輕的這一代享受這么多的自由,雖然是這樣的風雨,但是更提醒我們,人權絕不輕松,人權就是在這樣風風雨雨中茁壯起來。

人權藝術季以火燒島、百合為主題,台灣文建會邀請了海內外德國、法國、日本等20多位藝術家,進駐綠島監獄從事藝術創作,在小小的牢房中,藝術家嘗試感受1950到1980年代政治受難者的牢獄生活,希望藉由藝術創作,將自由的訊息,傳遞給全世界。

【台灣文化建設委員會 副主委 吳錦發】:很多事件,不是政治就能夠解決,不是說賠你錢就好了,平反你冤屈就好了,不是,有的時候我們應該給下一代更深刻的思考,那么更深刻的思考就應該透過藝術,透過美術、透過舞蹈,透過音樂,讓全世界的人都永遠記得人權的重要,和以前人權被迫害的歷史。

今年84歲的畫家歐陽文重回現場,以畫筆描繪蹲苦牢的情景,幽暗的監牢中,狹小的天窗中照射進一道陽光,代表歐陽文12年漫漫苦牢生活中,激起求生意志的希望,而牢房旁夾縫中生長的百合代表光明最終會來臨。

【政治受難者 歐陽文】:雖然我被你抓來關,但是我不垂頭喪气,只要沒有被槍斃,有机會的話,我一定還要出來奮斗,跟你抵抗。

這次人權藝術季活動,昔日的政治受難者,一起緬怀這段台灣追求民主過程中的艱辛歷史,沿着東北角海岸行走,距离監獄10多分鐘的路程的燕子洞附近,是一片背山面海的墓地。每每來到綠島,謝秋臨一定會來到監獄附近的墓園,看看昔日的老友。

【政治受難者 謝秋臨】:大部分自殺的比較多、病死的比較少,你每次來都會來這里看一看,會來看一看、拜一拜,我是常常來啦,就机會就來,綠島是比自己故鄉住得久的地方

今年83歲的謝秋臨,27被捕,60歲出獄。總共被關了33年。
台灣在日本統治時期,謝秋臨受命調往中國東北的偽滿洲國,服務于吉林省松花江小丰滿水庫,也許是歷史的捉弄,政權轉移、台灣光复后,謝秋臨以叛亂罪遭到逮捕。

【政治受難者 謝秋臨】:我在這里,我的祖父、我的母親、我的太太,三個人(臨終前)都沒有見過最后一面,只有我的父親長壽,活到100歲,我回去還可以見到他

在昔日威權統治下,說到政治犯,一般人總是會有說不出恐懼,但是在綠島島民的心中,政治犯一詞卻有着獨特的地位。

【綠島文史工作室 林登榮】:他們的品行非常好,很有學問,對綠島人非常親切,所以說綠島人跟他們互動是很不錯,他們也常常告訴綠島的居民,要孩子好好的讀書,非常好的醫生被送到綠島來關的時候,有一部分在醫務所里,其實當時綠島醫療非常不好的狀況之下,其實對綠島人的健康、對綠島人的生命有非常大的貢獻。

小學曾經上過政治受難者課后輔導的導游林登榮表示,五十年前很多醫師和老師成為政治犯,地處偏遠的綠島,醫療、教育水准在當時的台灣可算是首屈一指,
昔日政治受難者名單,一一羅列在牆上,紀念這些追求思想自由、民主人權的先行者,他們有的往生多年,也有的晉身廟堂。台灣副總統呂秀蓮在党外時代,擔任美麗島雜志副社長,高雄事件以“暴力叛亂”的罪名,做了五年多的牢。

【台灣副總統 呂秀蓮】:台灣在30年的民主化運動里面,這种犧牲、這种努力,一個最大的特點是我們沒有用暴力,從頭到尾都是用最和平的方式,這种nonviolence 的這种民主革命,是最值得分享給世界的。

在昔日關押异議人士的綠洲山庄里,展覽着台灣從威權專制走向自由民主道路的圖片展。七○年代起,台灣的政治人權問題]逐漸引起國際關注,國際特赦組織多次派人探訪“綠洲山庄”,深入調查,1980年美麗島事件審判期間,國際特赦組織人員甚至全程旁听審判過程,也引起一波波海外救援行動,軍法大審判也因為經過媒体大肆報導將民主种子散播在台灣各個角落。
蔣經國出任總統后,開始走入政治開放啟動期。社會運動、民主潮流擋不住,1986年,民進党成立,1987年,蔣經國宣布解除戒嚴。1991年,李登輝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台灣正式結束白色年代。解嚴后,追問歷史真相,成為普遍的訴求。

【台灣文化建設委員會 副主委 吳錦發】:有很多過去遭受到不公平、不公正、不公義的事情,他應該要轉成公平、民權世界的時候,他應該要被清理清楚,這個在中國大陸應該叫作平反吧,但是我想中國大陸的平反往往只是片面的,他應該要檢討到整個政權那個時候利用到國家的机器,做了一些什么錯誤的事情,這樣子我們才能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不能夠在有這樣的獨裁者,再有這樣的政權產生。

呂秀蓮表示,專制政權最怕的就是黑暗面的曝光,因此揭露真相,將是協助政治受難者、促進專制政權民主化最好的途徑。

【台灣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全世界只剩下五個共產國家,除了古巴已外全部都在亞洲,為什么,因為這几個都跟中共在一起,長期以來也是中國共產党在支持他們,包括北韓,包括緬甸、越南。所以他們必成連体嬰的關系不容易民主化,我們走過很多民主化的經驗很多好的,可以來分享,我們今天台灣應該跟世界擁抱在一起,哪里有不民主,我們就要去幫助他們。

【政治受難者 盧秀治】:以后不要再發生這個事情啦,不要獨裁再發生了,大家互相來照顧。

雨過天晴的綠島,出現了一道彩虹,綠島有着世界著名三大海底溫泉之一的朝日溫泉,繽紛的珊瑚礁,优美的海岸線以及瀕臨絕种珍貴的梅花鹿,如今的綠島掀開昔日神秘的面紗,擺脫黑牢的歷史印象,成了旅客絡繹不絕的觀光胜地。紀念人權、緬怀過去,現在的綠島成為台灣追求民主的歷程印記,已然擺脫悲情的面貌,重新出發。

新唐人電視 何安弘 吳雅婷 綠島采訪報導

演播室
姜:謝謝我們的記者吳雅婷、何安弘。一則非常有意義的故事。好了,在暢游了綠島之后,我們今天的節目也要結束了。再次感謝您的收看,朋友們,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