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 民眾反感高官冷場

【新唐人】主播:中國首枚探月衞星─ ─「嫦娥一號」發射升空,中共國防科工委有關負責人25號稱,「嫦娥一號沒有任何軍事目的,也沒有搭載任何軍用儀器設備。」但從各國的反應來看,中國的探月工程有可能在全球範圍內引發了一場新的太空軍備競賽。我們現在將鏡頭交給安娜。

記者:嫦娥一號預計11月5號進入月球軌道,如果順利,中國會在11月7號宣佈任務成功。11月下旬,在經過軌道調整之後,嫦娥一號將傳回月球的圖片。

據報導,「嫦娥一號」能精準進入38萬公里遠的月球軌道,飛行途中需進行十次調姿變軌,並確保遠距信號傳輸不受干擾。這些技術手段,沒有一項不可運用於軍事。

自從中國宣佈探月工程後,美國政府緊接著公佈了「重返月球」計劃,預計2020年在月球南極建立永久性太空基地;日本則趕在「嫦娥一號」升空前一個月,將「月亮女神」送上了太空。印度政府也不顧國會反對,公佈了載人登月的計劃;俄羅斯、歐盟同樣拿出了自己的探月計劃。

有評論分析,目前各國緊跟中國開展探月工程,背後主因是隱藏著對中共不信任的態度,說白了,是「中國威脅論」在變相起作用的結果。

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黃祖威博士說:『我們不能否認中國科學家在科學上做的貢獻,很不幸的是,中共不管做甚麼,都是宣揚自己政府多有能力,它不是真正為民,而是要為政治掛帥。』

據了解,這項歷時一年的探月計劃,耗資14億人民幣。

主播:安娜,我想知道,中國民眾對這項工程有甚麼反應呢?眾所皆知,中國的社會不比民主國家,它有方方面面的問題,除了上千萬的失學兒童,上億農民的生活水平也極差….,現在巨資開發登月計劃,難免讓人有些疑慮。

記者:是的,據我了解,民眾的反彈不小。有網友發帖說,「中國應該以老百姓生活的改善為優先。政府應當撥一些錢在這些地區的發展上。」也有人寫道「面對這麼多失學兒童,再來看這條新聞,心裡總覺得不是滋味。」還有很大部份人不以為然,他們表示「蘇聯也搞過,後來又如何?」

主播:有香港媒體指出,雖然「嫦娥一號」標誌著中國航天技術的一大突破,但與2003 年「神舟五號」以及2005年「神舟六號」升空的隆重儀式相比,「嫦娥」明顯失色。除了即將退休的副總理曾培炎,新當選的中共中央領導人沒有一人到場。這其中有甚麼原因嗎?

記者:是,神舟工程一直由解放軍總裝備部統籌,但嫦娥工程在江澤民卸任中央軍委主席前,在2004年初已確定改由國務院國防科工委負責。部份分析指出,這種轉變,可以淡化外國對中國加速太空探索的擔憂。

也有評論認為,江綿�是中國探月工程四名副總指揮之一,隨著胡溫和江系人馬鬥爭的加溫,「嫦娥一號」奔月時中共高官的冷場反應,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主播:好的,謝謝安娜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