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矢之的 北京無法迴避緬甸問題

【新唐人】星期二,印度外交部長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在中國哈爾濱市會晤了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討論了緬甸的危機問題。全球性的對緬甸軍政府暴力鎮壓民主運動制裁的呼聲,使這兩個緬甸軍政府的親密盟友無法迴避。

中印外交部長針對上個月緬甸軍事暴力鎮壓的問題進行了討論,但沒有達成任何協議。穆克吉在會晤結束後說:「我們交換了彼此的觀點,我們一致認為,緬甸政府啟動的政治改革和民族和解進程這件事應該要理性解決。」

印度東邊與緬甸之間的邊界長達1645公里,兩鄰之間的往來可回朔到幾世紀之前。而中共不光在緬甸有大量投資,更是緬甸軍政府財政和軍備的主要供給者。這是聯合國特使甘巴里訪問北京主要原因之一。正在為緬甸危機奔走的甘巴里周三(24日)抵達北京,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

北京當局一方面表示支持甘巴里為解決緬甸危机而做出的努力,但同時又以不干預鄰國事務為由,反對向緬甸軍政府施加壓力。

周三(24日),全球12個城市同時在中國大使館外舉行集會,抗議緬甸軍政府繼續拘押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姬以及其他的政治犯。活動人士認為,昂山素姬是否能夠得到釋放,中國起決定性的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