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與美同要求人民幣升值 中共反駁

【新唐人】10月19日,在華盛頓舉行的西方七國集團G7會議上,七國財長聯合呼吁中共加快人民幣升值的速度。2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干事羅德里戈.拉托也表示,人民幣匯率"在相當程度上被低估了"。22日,中共財政副部長對這些國際間的呼聲進行反映,稱中國在選擇自己的匯率机制方面具有自主性。下面我們請本台記者秦雪綜合介紹一下為什么人民幣匯率問題越來越成為一個國際焦點。秦雪!

記者:好的,一直以來,國都在要求人民幣升值,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民幣的低匯率造成中國商品比美國商品在价格上更具競爭力,從而導致目前中美之間的貿易順差已經達到兩千多億美元。美國在過去的几年從官方到民間都多次要求中共政府放開對人民幣匯率的強行控制。

至于歐盟各國,雖然在過去并沒有對人民幣升值問題有過強烈表示,但最近由于元兌歐元的下降,歐盟各國也用一個新的眼光來看待全球的匯率的問題,他們不希望因為中共拒絕讓人民幣升值使歐元匯率持續升高。

主播:那么秦雪,中共方面為什么會對人民幣升值采取一個拒絕的態度,人民幣升值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都是負面的嗎?

記者: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當局依靠的是廉价產品的出口經濟來維持經濟增長,尤其是目前中國社會問題眾多,經濟的增長對中共來說意味著政權的穩定。

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說:中共總是以擔心穩定為由,拒絕放開人民幣升值的步伐。但是他認為人民幣升值太慢的風險更大。七國集團也表示,提高人民幣匯率也有助于減輕中國國內通貨膨脹的壓力。

德州貝羅大學(University of Baylor)經濟系教授,國際商業麥克布萊德中心主任斯蒂文-伽德勒( Stephen Gardner)接受采訪時說,中國出口貿易應當轉移策略,用高品質代替廉价產品才是明智的做法。

美國經濟學者伽德勒教授:「人民幣低匯率使得中國產品比其它國家更便宜,出口量更大,中國政府擔心提高匯率會降低出口競爭性,出口對于中國經濟增長十分重要。我并不否認這一點。但是最明智的做法是,在今后的一段時間里,把出口的競爭力從低廉的价格轉移到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

記者:伽德勒教授還表示,中共持續控制低匯率,導致中國積聚大量美國和歐洲國家的財政資源,不僅對貿易雙方都不利,而且會引起貿易國的更加積极的反治措施。

美國經濟學者 伽德勒教授:「中美之間巨大的貿易逆差將可能導致美國采取政治舉措,在美國,不光是政客,民意調查顯示美國的普通民眾也很關注不平衡的中美貿易。如果中國不采取措施降低貿易逆差,在未來,中方將會承擔美國采取政治反治措施的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