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審查開放54項中國制紡織品

【新唐人】經濟部國貿局23號將召開“大陸物品輸入審查會議”,預定審查開放五十四項中國大陸紡織品進口,對此,經濟部長陳瑞隆22號強調,台灣絕對不會“為開放而開放”,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則強調,台灣厂商需要提升企業体質,把競爭优勢茁壯起來。

這次經濟部預定審查開放包括全套西裝、風衣和与女裝等五十四項中國大陸紡織品進口台灣,是否會對台灣紡織業造成沖擊?

經濟部長陳瑞隆強調,經濟部在審查任何中國制產品開放進口時,會特別注意是否會對國內相關產業造成不利沖擊,對于中國制成衣、紡織品也不會例外,經濟部會廣征紡織業界的意見,絕不會“為開放而開放”。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表示,台灣厂商應該設法提升企業体質跟競爭力。

“made in china 說實在也不見得會比越南制造、柬埔寨制造、孟加拉制造要來得便宜,最主要大家還是要想辦法把競爭优勢能夠逐漸茁壯起來,把競爭力提升出來,把企業体質能夠搞得更好,這才是重點。”

2000年台灣跟大陸先后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二○○二年一月十六號台灣曾經基于配合WTO貿易自由化規范,大幅開放一千多項大陸農工產品進口,之后沒有再大規模開放過。

這次如果審查通過,最快十一月起,大陸制造生產的服飾,不論品牌,將可以挂上“Made in China”的產地標示,進口到台灣。如果大量中國制紡織品進口造成台灣產業損害時,國貿局副局長徐春芳表示,依据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防衛机制,台灣可以采取反傾銷調查,對中國課征反傾銷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蔡億達 林洪 台灣台北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