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諾貝爾獎綜合報道

【新唐人】10月21日是諾貝爾生日紀念日,2007年諾貝爾6個獎項已全部揭曉。從1901年諾貝爾獎首度頒發以來,至今已有797個個人和團体獲得了諾貝爾獎。下面請看本台記者從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發來的綜合報道。

10月21日是諾貝爾生日紀念日, 每年各獎諾貝爾獎項得主在此日前相繼揭曉。今年的獲獎者有6位美國人,德國和英國科學家各兩位,法國科學家一位,加一個聯合國組織,共11位個人和一個團体。他們將分享共6千万瑞典克朗、相當于660万歐元的獎金。

2007年諾貝爾獎生理或醫學獎由美籍義大利生物學家卡佩奇、英國脯乳動物遺傳學教授埃文斯和美籍英國病理學教授史密斯分享,以表彰他們用于胚胎干細胞和哺乳動物DNA重組的突破性發現。

評委Goran K. Hanssen教授: 他們發現了有關小白鼠基因打靶的原理,如何使活體實驗動物的基因發生改變,以此可以研究人類疾病的發展。

物理學獎頒給了69歲的法國科學家費爾和68歲的德國科學家格林伯格,以表彰他們發現巨磁電阻效應的貢獻。他們的研究成果給計算机產業帶來了革命性的變化,引發了數億產值的市場效應。依靠他們的理論基礎設計的硬盤,目前在個人電腦,MP3播放机或是數字錄像机上隨處可見。諾貝爾物理學獎評委會成員約翰松教授評价說,“所有帶着手提電腦輕松出門的人,都要感謝費爾和格林伯格的發現。”

德國化學家格哈德•埃特爾恰在他71歲生日之際得知,他獨自摘取了2007年諾貝爾化學獎桂冠。他因在固体表面化學反應的研究中作出了貢獻而獲此殊榮。他的研究成果對化學工業有舉足輕重的意義。

Jan-Otto Carlsson: “他的工作起了先鋒作用,幫助人們理解廢气淨化過程。廢气淨化是化學工業,汽車業极其關鍵的一部分。”

文學獎頗爆冷門,由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成名的英國女作家多麗絲.萊辛獲得。她的代表作是1961年創作的長篇小說“金色筆記”。 諾貝爾獎評委會形容87歲的萊辛為“敘述女性感受的划時代文學作家,她帶着怀疑、激情和想象力審視一個分裂的文明”。

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了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和聯合國政府間气候變化專家委員會,以表彰他們為喚醒人們對地球暖化問題的重視,改善全球環境与气候狀況所作的不懈努力。

諾貝爾經濟學獎由90高齡俄裔美籍教授赫維茨、56歲的美國教授馬斯金,以及56歲的美國教授 邁爾森分享,以表彰他們為經濟机制理論設計奠定了基礎。

瑞典發明家諾貝爾1833年10月21日出生于斯德哥爾摩。一生致力于炸藥的研究,獲得過355項 技術發明和專利。他在世界各地開設的公司和工厂使他積累了巨額財富。他看到了炸藥的破坏作用,去世前立下遺囑,將其財產的大部分作為基金,以每年所得的利息設為獎金,分別授予在物理、化學、生理或醫學、文學及和平五個領域對人類作出重大貢獻的人。

根据諾貝爾的遺囑,諾貝爾獎基金會于1895年設立。諾貝爾獎于1901年首度頒發。1968年,瑞典中央銀行為紀念諾貝爾又出資增設了紀念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在經濟科學研究領域作出重大貢獻的人。

12月10日,是諾貝爾逝世紀念日,諾貝爾各獎項在這一天頒發。除了和平獎在奧斯陸頒發外,其余5項獎的頒獎儀式都在斯德哥爾摩舉行。每位獲獎者都被授予諾貝爾獎證書、金質獎章和獎金。今年每項諾貝爾獎的金額仍為1000万瑞典克朗,約合110万歐元。

按慣例,瑞典國王親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參加發獎儀式并頒獎。獲獎者將在斯德哥爾摩享有盛譽的格蘭德(Grand )賓館下榻。當晚,國王和王后將在斯德哥爾摩市政廳親自為獲獎者舉辦盛大晚宴。

新唐人記者鄭新,周宇,張華瑞典斯德哥爾摩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