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 拉里賈尼辭職

【新唐人】伊朗政府星期六表示,首席核談判代表拉�賈尼(Ali Larijani)已經向伊朗總統内贾德請辭獲准,並將由歐美外交事務副部長接任他的位置。拉里賈尼與内贾德在核問題上長期存在著很大分歧。

分析家指出,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拉里賈尼(Ali Larijani)長期以來和伊朗總統内贾德在對於西方國家的談判策略上,無法達成共識,可能因此導致拉�賈尼的辭職。

拉里賈尼原本預定在下周二與歐盟外交政策主席索拉納(Javier Solana)在羅馬舉行會談,商討更多有關伊朗核子發展野心的議題,雖然伊朗方面表示會議將如期舉行,不會受到拉里賈尼的辭職影響,但歐盟將尊重索拉納的意願。西方國家一直懷疑伊朗在民用的幌子下暗中發展核武器,但伊朗多次否認,稱自己的核計劃只是為了發電。索拉納曾表示,無論是他與拉里賈尼之間的談判,還是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間的談判都需要盡快取得進展,否則年底前伊朗將會面臨新的制裁。目前西方國家正在等待索拉納的調查報告,以便在11月對伊朗進行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